中美官員高級外交官會談 中國官媒罕見抨擊美國到訪高官作秀

美中兩大世界經濟體近年來因為台灣、人權和中國擴展軍力等議題而陷入緊張。最近,美國白宮加大了恢復美中高層接觸以維持溝通渠道暢通的努力。負責亞太事務的美國高級外交官星期一(6月5日)在北京與中國外交部高級官員舉行了會談。

中美外交官員在北京舉行會談。(外交部網站)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6月6日訊)中美外交官員5在北京舉行會談。《環球時報》星期天(4日)晚上援引中國專家的話批評美國國務院副國務卿訪問中國,其實是試圖通過向外界傳遞堅持尋求與中國溝通的“善意信息”,企圖塑造美國是負責任國家的形象,同時試圖將溝通不暢或拒不接受對話的責任推給中國。

中國外交部官方微博發佈,美國國務院亞太事務助理國務卿康達、白宮國安會中國事務高級主任貝莎蘭昨日訪華,中國外交部副部長馬朝旭會見,外交部美大司司長楊濤舉行會談。雙方圍繞按照兩國元首去年11月峇里島會晤共識推動改善中美關係、妥善管控分歧等進行坦誠、建設性、富有成效的溝通。中方就台灣等重大原則問題闡明嚴正立場。雙方同意繼續保持溝通。

美國國務院發表聲明說,美國國務院負責東亞與太平洋事務的助理國務卿康達(Daniel Kritenbrink)和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負責中國與台灣事務的高級主任貝莎蘭(Sarah Beran)與美國駐中華人民共和國大使尼古拉斯·伯恩斯(Nicholas Burns)一道會晤了中國外交部常務副部長馬朝旭和美大司司長楊濤。

聲明說:“雙方進行了坦率和富有成效的討論,這是維持溝通渠道暢通的持續努力的一部分,並建立在最近兩國間高層外交的基礎之上。雙方就雙邊關係、海峽兩岸議題、溝通渠道和其他事務交換了觀點。”“美國官員明確表示,美國將有力競爭並挺身維護美國的利益與價值觀。”

美方的聲明提到了貝莎蘭職務的全稱,但是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只提到她是“白宮國安會中國事務主任”,略去了“台灣”。

康達等人的北京之行正值北京天安門民主運動34周年的敏感時期。美國國務卿安東尼·布林肯(Antony Blinken)就六四事件34周年發表聲明說:“我們不會忘記那天遇難的人們展現出來的勇氣。”

康達的出訪行程將持續到6月10日,他將訪問新西蘭並參加美國和新西蘭的戰略安全對話,討論氣候變化、技術、經濟和安全合作等影響兩國的議題以及美方所說的“我們對太平洋的共同承諾”。

美國駐華大使尼古拉斯·伯恩斯(Nicholas Burns)也陪同美國高級官員出席了這兩次會談。他稍早接受“連線中國”(The Wire China)採訪時表示,北京正在跟美方表明在經濟合作方面有“極大的興趣”,正在考慮恢復雙方討論。但中國新的《反情報法》將讓美國商界“不寒而慄”,因為法律措辭“非常寬泛,以至於正常的商業活動現在都可以被解釋為間諜活動”。

為應對中國的經濟脅迫,伯恩斯建議在華外企增加供應鏈的彈性,並讓供應鏈多樣化。“(美國需要)阻止和轉移對我國和對我們友好國家進行脅迫的努力。”

此尖銳的評論恰逢美國負責東亞和太平洋事務的助理國務卿丹尼爾克裡滕布林克4抵達北京開始正式訪問。美國國務院表示此次訪問將討論兩個超級大國“雙邊關系中的關鍵問題”。自從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今年 2 月因疑似中國間諜氣球飛越美國領空而取消了計劃中的中國之行後,中美關系跌至新低。

隨著雙方在從民主管理的台灣到南中國海的軍事活動等問題上發生沖突,緊張局勢進一步惡化。

與此同時,台灣外交部表示,美國在台協會主席勞拉·羅森伯格 (Laura Rosenberger) 4抵達臺北,與台灣高級官員會面。她告訴台灣媒體,美國不會在台灣 2024年1 月的總統選舉中選邊站,華盛頓反對“外部乾涉”選舉。

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周末在新加坡舉行的安全峰會上發表講話說,北京方面不願談判破壞了維護該地區和平的努力。中國國防部長李尚福拒絕了在峰會上會見奧斯汀的邀請。李尚福自 2018 年以來因從俄羅斯購買戰鬥機和設備而受到美國製裁。

據《環球時報》稱,一些專家對美方能否在下屆美國總統大選前為雙邊關系註入一些正能量存疑。該報稱,對於克裡滕布林克此行,該報預計他不會有“任何突破性表現”,只能被視為工作層面的接觸。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