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倫結束訪華 受高規格接待、官媒網民熱議,觀察人士:凸顯中方不願“脫鉤”

何立峰在北京與耶倫會面。(新華社)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7月9日訊)美國財長珍妮特.耶倫(Janet Yellen)首度訪華,四天來行程滿檔,中方罕見地安排她與多位前後任財經高官會晤,包括總理李強、副總理何立峰,甚至已經退休的前副總理劉鶴。官媒宣傳和微博網民也熱議她的訪華花絮,釋出頗為友善的氛圍。學者分析,中國高度重視耶倫此行,凸顯的是中方也不願與美國脫鉤,而且中國經濟困境仍待美國和外資伸出援手。

國務院總理李強昨日在人民大會堂與訪華的耶倫會面。(美聯社資料圖片)

繼會晤了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強、財長劉昆和已退休的前副總理劉鶴後,美國財政部長耶倫7月8日會見主導中國財經政策的中國副總理何立峰,這是耶倫行前就被媒體曝光的重要行程。

會耶倫何立峰盼中美“相向而行”

耶倫告訴何立峰,儘管局勢緊繃,但美中雙邊貿易總額於2022年攀至史上新高的6900億美元,這代表兩國企業的貿易和投資仍熱絡。

耶倫表示,全球經濟前景錯綜複雜下,美中兩國須密切溝通,共商應對各種挑戰,她重申美國將採取針對性的行動來保護國家安全,但“這不是贏者通吃,而是在公平的規則下良性競爭。”

耶倫告訴何立峰:“雖然我們可能對這些行動有不同意見,但不應讓這樣的分歧和缺乏溝通導致誤解,以免雙邊經貿關係不必要地惡化。”

何立峰則呼籲兩國盡釋前嫌,別再深陷在間諜氣球事件的惡化深淵中。他說:“很遺憾由於像飛艇一類的突發事件,導致中美關係在落實兩國元首達成的(巴厘島)共識方面,出現了一些問題,希望美方採取理性、務實態度和中方相向而行,讓中美關係能夠穩下來、好起來。”

何立峰被視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核心親信之一,於2022年3月出任副總理、接掌經濟事務之前,曾任國家發改委主任兼黨組書記長達5年,因此這場“耶何會”備受關注。

除了何立峰,耶倫7月7日訪華次日見到了已退休的前副總理劉鶴和人民銀行行長易綱,討論美中和全球經濟前景。當晚,曾任人行行長16年的周小川也設宴款待耶倫。

現年71歲的劉鶴擁有哈佛大學學歷,曾有中國“經濟沙皇”的稱號,是中方對美的貿易談判代表,他雖已卸任,但據《南華早報》報導,在對美經濟事務上,仍深受習近平信任。

高規格接待中國盼不脫鉤、續交流

對於耶倫來訪,位於北京的中國人民大學學國際事務研究所所長王義桅則表示,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跟耶倫先後訪華,證明拜登政府已認清與中國“脫鉤”不現實,唯有接觸才能解決美國自身的經濟和失業問題,並應對2024年的大選。

相較於布林肯6月訪華只待了兩天一夜,耶倫停留四天,這代表中美都認同,兩國間亟待溝通的麻煩事不少,同時中方接待規格釋出的信息是:中方希望恢復與美接觸,避免“脫鉤”。

王義桅告訴美國之音:“她還不光是見現任的領導人,還有見劉鶴、跟以前央行的行長周小川吃飯,這個好像以前沒有的,以前中國退休的官員不太參與外事接待,那證明中美這個關係、鏈接要重新建起來。”

位於香港的中文大學亞太工商研究所名譽教研學人李兆波以電郵回复美國之音採訪時表示,耶倫密集會見前後任中國財經官員,有助於確認中國財經政策的連貫性。

位於香港的中文大學亞太工商研究所名譽教研學人李兆波(照片提供: 李兆波)
位於香港的中文大學亞太工商研究所名譽教研學人李兆波(照片提供: 李兆波)

李兆波分析,針對人民幣匯率及在華外資營運等議題,美方希望當面與中國官員交換意見,以確認中方經濟事務的關鍵決策者,並判斷他們是否有分歧。

相較於布林肯,中國官媒和網民對耶倫此行的看法也相對熱絡和友善。
布林肯6月抵達北京時,微博網民熱議的是,他的接機場面冷清“沒有紅毯,只有紅線”,還批評外媒“自帶濾鏡”,故意把他下機時的北京天空拍得灰霾。

 

從彩虹到雲南菜官媒大談耶倫訪華“花絮”

美國財長耶倫乘飛機降落北京首都國際機場時,天空出現一道彩虹。(2023年7月6日)

但耶倫7月6日一抵達,官媒“中央電視台”所屬新媒體賬號“玉淵譚天”接連發文稱,她與接機的中國財政部官員楊英明“中美雙方握手近20秒”。當時北京天空還出現一輪彩虹,耶倫經提醒後抬頭欣賞,也被“玉淵譚天”公眾號解讀為:“這對美方來說,也是一種提醒—中美關係,帶著誠意來,互相尊重,才能雨過天晴。”

 當時在機場迎接耶倫的中國財政部官員和美國駐華大使尼克·伯恩斯(Nick Burns)都曾把天空中的彩虹指給耶倫看。

李強隔天會晤耶倫時,也是以這輪彩虹來大做文章。他說:“中美關係何不如此…我們風雨後,一定能夠見到更多彩虹。”

此外,耶倫抵達北京當晚,一行人在雲南飯館用餐的花絮,也受到媒體關注,“耶倫用筷子很熟練”、“愛吃特色菌子見手青”、甚至美國官員出差吃飯如何報銷,都成為微博熱議話題。

美中關係良好時,中國輿論對美國官員這類“花絮”的報導並不少見,例如,時任美國副總統的拜登2011年訪華時,跟家人前往知名餐館“姚記炒肝”用餐,就一度成為中國輿論熱門話題,但近年兩國關係緊繃,美國官員少有訪華、“花絮”的熱鬧景況也少見。

王義桅分析,中國官方及媒體高調看待耶倫此行,是深知美國政商圈非“鐵板一塊”,與耶倫交手的都是對中國相對友善且積極投資的華爾街金融寡頭們,中國當然要爭取合作,以確保中美關係回到正軌。

但中國輿論和網民的反應其實不一,有拉攏者,但也不乏撥冷水者。
“玉淵譚天”7月7日發文稱:“世界上最大的兩個經濟體坐在一起,交流交流,不是壞事。”

一位來自河南的微博網民也留言稱:“耶倫(是)鴿派,關稅方面有可能談。”

但《南方日報》同日則報導“對於耶倫訪華不必期待過高”,該文稱耶倫雖對華態度相對務實,但仍需服從拜登政府的對華政策,且美方對華強硬立場未出現任何鬆動,兩國關係很難出現根本性調整。

一位位於廣東的網民也對美持強硬態度。他寫道:“真正有效的為中美關係托底的方案是鬥爭,並且在斗爭中展現堅定的決心和足夠的力量。單靠表面上的示好或表達善意,絕無可能達成目標。”

中方殷勤接待耶倫背後隱現經濟難題

對此,位於台北的中華經濟研究院WTO及RTA中心資深副執行長顏慧欣分析,中方對耶倫熱情,反映出中國政府也希望緩和中美關係,以改善出口不振、投資和國內消費也疲軟的經濟窘境。

中華經濟研究院WTO及RTA中心副執行長顏慧欣(照片提供:顏慧欣)
中華經濟研究院WTO及RTA中心副執行長顏慧欣(照片提供:顏慧欣)

顏慧欣告訴美國之音:中方“這麼友善,因為耶倫彰顯出,西方國家沒有要跟中國脫鉤以及遏制中國發展。當然也務實考量,中國的經濟完全沒有想像中,可以透過習(近平)主席的定調:內循環,來達到明顯復甦的效果。”

但耶倫的對華立場其實軟中帶硬,也非中國可以輕易拉攏的。

顏慧欣說,面對中國官員時,耶倫除重申拜登政府政策,強調美國對華追求“去風險”而非“脫鉤”外,也為美國可能祭出新的對華投資審查機制,打好預防針,以免屆時中方反應過度,陷入以牙還牙的對抗漩渦。

位於澳大利亞布里斯班的時事評論員司令(照片提供:司令先生)
位於澳大利亞布里斯班的時事評論員司令(照片提供:司令先生)

位於澳大利亞布里斯班的時事評論員司令也持類似觀點,他說,中方高調接待耶倫,有些“棉裡藏針”的味道,看似殷勤,實則凸顯中方對兩國經貿交流的主導權。尤其耶倫啟程前,中國看似給了美國一個下馬威。中國商務部7月3日宣布,自8月1日起將對鎵、鍺兩種高性能芯片所需的金屬礦物實施出口管制。司令說,這禁令應是為即將到來的美中交流創造籌碼。

司令告訴美國之音:“中國想要什麼呢?中國首先想要美國對華大量的投資。現在整個中國的經濟是一片蕭條的,看不到任何起色,所以安排李強見她(耶倫),雙方其實就是直奔主題,也就是說,現在的中國的經濟需要美國去拯救。”

除了會晤中國官員,耶倫7月8日也出席了一場氣候圓桌會議,這是美中間少數被定調為可以充分合作的領域。據路透社報導,耶倫致詞表示,美中兩國在氣候融資方面的持續合作至關重要,作為全球兩個最大的溫室氣體排放國、也是最大的可再生能源投資者,雙方有共同的責任和能力引領潮流。

耶倫期待更多溝通

耶倫與中國政府官員和氣候專家舉行圓桌會議。(美聯社)

美國財政部長珍妮特·耶倫在結束為期四天的北京之行時表示,最近幾天與中國高級官員進行的10個小時的雙邊會晤是“直接的”和“富有成果的”,有助於穩定經常不穩定的關係。

耶倫將於週日離開北京,她在新聞發布會上表示,美國和中國在許多問題上仍存在分歧,但她表示相信,她的訪問推動了美國“讓美中關係更加穩固”的努力。

耶倫在美國駐北京大使館對記者表示,“美國和中國存在重大分歧”,強調華盛頓對她所說的“不公平經濟行為”以及最近針對美國公司的懲罰性行動的擔憂。

“但是(喬)拜登總統和我並不從大國衝突的框架來看待美國和中國之間的關係。我們相信世界足夠大,足以讓我們兩國繁榮發展。”

耶倫的訪問是華盛頓修復世界最大兩個經濟體之間關係的最新嘗試。兩國之間的關係因台灣問題和科技問題而受到重創,這些問題已將兩國的盟友捲入競爭,對企業和貿易關係產生了影響。

美國國務卿安東尼·布林肯上個月訪問了北京,這是拜登總統任期內美國高級外交官的首次訪問,而氣候特使約翰·克里預計將於本月訪問中國。

美國的外交推動是在拜登總統和習近平可能會面之前進行的,兩位領導人的會晤最快9月在新德里舉行的20國集團峰會上,或定於11月在舊金山舉行的亞太經濟合作組織會議期間。

耶倫表示,她此訪的目的是建立並深化與中國新經濟團隊的聯繫,減少誤解風險,為氣候變化、債務危機等領域的合作鋪平道路。

她說:“我確實認為我們已經取得了一些進展,我認為我們可以建立健康的經濟關係,這對我們和世界都有利。”她補充說,她希望兩國的基層官員能夠加強和更定期的溝通。

她表示,中國官員對預期發布的限制對外投資的行政命令表示擔憂,但她向他們保證,任何此類措施的範圍都將縮小,並將通過允許公眾參與的規則制定程序以透明的方式實施。

耶倫表示,她告訴中國官員,他們可以對美國的行動表達擔憂,以便華盛頓能夠做出解釋,並“在某些情況下,如果我們的行動沒有仔細針對目標,可能會對其意外後果做出回應。”

脫鉤將是“災難性的”

她重申,華盛頓並不尋求與中國經濟脫鉤,因為這樣做將“對兩國都是災難性的,也會給世界帶來不穩定”。

但她表示,美國希望看到一種“開放、自由和公平的經濟”,而不是強迫各國選邊站隊的經濟。

當被問及巴西、印度、俄羅斯和中國等所謂金磚國家推出新貨幣的計劃時,耶倫表示,她預計美元將繼續在國際交易中佔據主導地位。

“我所知道的所有數據都表明,美元在國際交易中佔據壓倒性的比例(接近90%),而且我認為在可預見的未來沒有任何替代方案可以取代美元。”

耶倫在訪問期間會見了包括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強在內的中國高級官員,以及在華開展業務的美國公司、氣候金融專家和女性經濟學家。

在會見中,她敦促雙方在經濟和氣候問題上加強合作,同時批評她所謂的針對美國在華企業的“懲罰性行動”。

週日,她重申,她對中國的“不公平經濟行為”以及最近針對美國公司的脅迫行動有所增加提出了“嚴重關切”。

“健康的經濟競爭只有對雙方都有利才可持續,”她說。

耶倫還與中國對話者討論了俄羅斯在烏克蘭的戰爭,並表示“至關重要的”是,中國企業避免為俄羅斯戰爭或逃避制裁提供物質支持。

雙方都淡化了對會談取得突破的期望,同時對面對面外交的機會表示歡迎。

耶倫表示:“沒有任何一次訪問能夠在一夜之間解決我們的挑戰。但我預計這次訪問將有助於建立一個有彈性和富有成效的溝通渠道。”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