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士康被查,北京不滿郭台銘參選,專家:恐使外企不安嚇退投資

中國調查富士康或迫使該公司的創始人郭台銘棄選,此舉可為藍白陣營滅掉一個分票人。中國政府還要求台企為兩岸關係發揮“積極作用”。

富士康傳被查當晚,鴻海創辦人郭台銘(中)如常在新北出席活動。

中國官媒22日報導,中國稅務部門近期依法對鴻海集團旗下富士康在廣東、江蘇等地的重點企業展開稅務稽查,自然資源部門也對富士康在河南、湖北等地的重點企業用地情況進行現場調查。

郭台銘在沒有解釋的情況下,取消了周一的活動,周二和周三也沒有公開安排,這在他以往集會頻繁的情況下並不常見。

這位蘋果公司的主要供應商之一、台灣富士康集團創始人,億萬富翁在掌握了 iPhone 的製造技術後,希望利用自己的企業家才能成為台灣的下一任總統。

對於外界猜測是否擔心被詢問相關事件而乾脆不露面,郭辦發言人黃士修說,外界對於新聞事件及郭台銘行程有很多政治聯想,但兩者並無關聯,真的只是單純行程變更。

但在選舉前三個月之際,被《福布斯》估計凈資產達 67 億美元的郭台銘先生正在倒下。他最後一次出席競選活動是在周日晚上,當天一家中國報紙稱,北京當局已開始對富士康在中國的業務進行稅務調查,儘管他四年前就退出了這家全球最大的合同製造商的經營。

郭台銘堅持參選,被指分薄藍營票源,變相令民進黨候選人賴清德更易當選。路透社引述消息人士稱,富士康被稅務稽查非比尋常,可能出於政治原因,因為調查時間距離台灣大選不到3個月,且富士康正推動部分生產線遷出中國。

上海台研所所長倪永傑則對台灣中時新聞網表示,富士康在大陸已久,可能在稅務、用地等方面累積很多情況,「現在處理是好的時機,合情合理合法」。

除了富士康被查的負面消息外,台北士林地檢署前晚通報指有人涉嫌行賄助郭台銘連署,已累計查獲疑犯7人。據台媒報道,被捕的其中一人是北投陳姓溫泉大亨。郭辦強調涉嫌行賄的都不是官方連署站點,疑犯與郭辦無關,但會全力配合調查。

根據選舉規定,獨立參選的郭台銘須得到總選民1.5%即約29萬人的連署支持,才能取得明年台灣領導人選舉的資格。郭台銘9月起展開連署,10月上旬宣稱已超越連署門檻,正等候下月中選會的正式確認。

北京不滿郭台銘參選

中國《環球時報》首先報道了富士康受到稅務調查一事,該報在其英文版的報道中認為,中國實際上不滿的是郭台銘以獨立候選人身份競選總統,郭台銘在 8 月份宣布了這一決定。

中國政府於周三表示,台灣企業必須履行社會責任,在促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中發揮 “積極作用”。而此刻,中國政府對台灣富士康的調查正在進行中。

中國對台企富士康的稅務和土地使用調查,被台灣下任總統的熱門人選賴清德視為“中國干預台灣選舉”和“對在中國投資數十億美元的台灣公司過度施壓的一個例子”。

專家:恐使外企不安嚇退投資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儘管目前不清楚這波調查行動是否與鴻海創辦人郭台銘加入明年的總統選戰有關,分析人士指出,此舉將使得在中國的外國企業惶惶不安。

中國官媒「環球時報」(Global Times)22日報導,中國稅務部門近期依法對富士康集團在廣東、江蘇等地的重點企業進行稅務稽查,自然資源部也對富士康在河南、湖北等地的重點企業用地情況進行現場調查。

鴻海當天下午隨即發布重大訊息指出,合法合規是集團在全球各地的基本原則,會積極配合相關單位的相關作業。

富士康遭查稅消息曝光前,中國警方據報也曾突襲搜查英國廣告及公關公司WPP集團(WPP Plc)旗下媒體投資管理公司群邑(GroupM)的上海辦事處,並拘留了一名高階主管。

英國「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20日率先報導這項消息。一天後,上海警方發布聲明指出,警方拘留了一家廣告公司高階主管和另外2人,還說這3人涉嫌收賄,但未點出這家廣告公司的名字。

中國「經濟觀察報」則指出,警方聲明中提及的公司為群邑。群邑公司婉拒對此事置評。

CNN報導說,北京當局正加強對外國企業施壓。

外企表示,中國以國安為由打擊國際顧問公司之際,他們愈來愈擔心在這個世界第2大經濟體的風險升高,包括可能遭當局突襲搜查和拘留。

日本官員上週透露,中國政府已經正式逮捕日本製藥公司安斯泰來(Astellas Pharma)一名男性員工。他先前已因被控涉嫌從事間諜活動,遭北京市安全局扣留。

開源資本(Kaiyuan Capital)投資長席佛斯(Brock Silvers)表示:「中國持續打壓外企運作,持續令投資界感到不安。在中國經濟迫切需要重新與投資者接觸之際,政策舉措反而加劇了外界對基本可投資性的懷疑。」

CNN指出,中國領導階層口口聲聲歡迎更多外國投資,以提振中國逐漸放緩的經濟,卻屢傳打壓外企情事。

席佛斯指出,中國表面上歡迎外資,卻僅限於按照中國的規則走。

他說:「如今又面對結構性放緩,投資人正在重新思考他們與中國接觸的情況。」

金融時報:富士康遭查稅 中國意在警告台灣慎行

 

「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Lex專欄文章指出,距離台灣明年1月總統大選只剩數月,北京藉此精明的方式提醒台灣別忘了中方的力量,對台灣數一數二大的企業施壓,是在告訴台灣人要謹慎行事,對象包括參選的鴻海創辦人郭台銘,以及副總統賴清德。

文中說,土地使用調查尤其令人憂心,其中一項調查聚焦在河南省會鄭州,富士康鄭州廠區被稱為「iPhone城」,約有20萬名員工,主要為全球品牌製造產品,包括蘋果公司(Apple)。

政府突襲搜查或懲處造成的干擾,可能會讓富士康及其全球客戶付出高昂的代價。根據分析師估計,鄭州廠去年爆發勞工抗議活動,意味著蘋果每週損失約10億美元的智慧型手機iPhone銷售額。

此外,中國本土競爭日益激烈。十多年來,富士康在高品質產品的組裝和製造方面具備無可匹敵的領先優勢,規模符合蘋果等跨國集團所需。而今,外國顧客向立訊精密(Luxshare)等中國代工業者訂購的優質產品數量不斷增加。

文末寫道,從歷史經驗來看,中國對企業的調查常是擴大打壓行動的前兆。中國警方最近突擊搜查英國廣告及公關公司「WPP集團」(WPP Plc)旗下媒體投資管理公司「群邑」(GroupM)的上海辦事處,還訊問諮詢集團「貝恩」(Bain)的員工。北京可能正準備全面打壓外國跨國企業。

鴻海跌破百元、生技AI強 台股盤中高低震盪140點

台股24日走勢震盪,盤中最高達16303.74點,最低下探16163點,創5個月新低,高低差距140.74點。鴻海持續走弱,跌破100元大關,生技類股和人工智慧(AI)族群表現相對強勢。

台股加權指數11時來到16270.84點,上漲19.48點,成交值新台幣1388億元。

鴻海因集團旗下富士康遭中國官方查稅,影響股價連日走跌,今天開盤摜破100元大關,一度達97.3元,下跌3.2元。

大立光同步走弱,一度跌破2000元關卡,滑落至1995元,下跌20元。聯發科、聯電及股王信驊等權值股也紛紛走跌。不過,緯穎、緯創及技嘉等AI族群展開反彈,支撐電子類股指數震盪小漲。

生技類股表現強勁,類股指數一度大漲逾2%。傳統產業股多數震盪揚升,玻璃類股指數一度上漲1.77%,表現相對強勢。

鴻海攜手Google及台灣大 打造新創實境秀

鴻海25日宣布,與Google台灣、國家發展委員會及台灣大哥大共同打造台灣新創實境秀,讓新創團隊爭取新台幣1000萬元獎金與企業資源。

鴻海晚間透過新聞稿指出,鴻海出資與Google台灣、國發會、台灣大哥大共同主辦,台灣第一個新創團隊競賽實境節目Project Hatcher,今天正式舉行首映會,預計11月18日起,在合作夥伴通路上架,以每週一集的頻率播出。

鴻海指出,Project Hatcher讓經歷海選脫穎而出的40餘家新創團隊,先與專家對談、嘗試行銷核心創意;第二階段共24家新創公司入選,接著與YouTuber共同創辦人陳士駿、Twitch共同創辦人林士斌面對面,親自介紹自家新創理念,並爭取投資機會。

最後選出12家新創公司進入第三階段,登上競賽節目舞台,向評審代表以及現場觀眾,爭取高達新台幣1000萬元獎金與企業資源。

鴻海表示,這也是集團在投資量子影集、推出自製科普節目後,另一項推動台灣影視文化產業的計畫,未來鴻海會持續為台灣新創圈挹注資源,運用鴻海平台、資源,協助新創拓展多元機會。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