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入侵烏753天:英國7月召開歐洲政治共同體峰會 促強化支持烏克蘭,美國防長許諾絕不會讓烏克蘭戰敗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進入第三個年頭,繼續共同推出專題,以饗讀者,從各個方面探討,讓大家瞭解俄烏戰爭怎麼發展、結局如何和這個21世紀的重大事件。

圖為俄羅斯大型登陸艦凱薩庫尼科夫號,在今年2月遭烏克蘭宣布擊沉。(路透社)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3月20日訊)俄羅斯總統普京無視全球譴責和多國制裁,2022年2月24日逕行宣布對烏克蘭採取特殊軍事作戰,開啟戰爭,引發1945年二戰結束以來歐洲最為慘烈的戰爭,它不僅涉及烏克蘭的存亡與俄國的命運,也被視為一場民主與專制的決戰,普京親自指揮部署的這場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軍事行動已經進入第753天。

此次入侵導致雙方數十萬人傷亡,並帶來歐洲自二戰以來最大的難民危機。這場戰爭將如何發展?美國、歐盟、中國等國做出怎樣的應對?和平何時到來?

2022年9月,俄羅斯正式宣佈吞並烏克蘭與俄羅斯接壤的四個州:頓涅茨克州、盧甘斯克州、扎波羅熱州、赫爾松州。目前,烏克蘭有約18%的領土由俄羅斯實際控制。
2022年9月30日,烏克蘭正式申請加入北約。
2023年3月,設在荷蘭海牙的國際刑事法院向俄羅斯總統普京發出逮捕令。
2023年11月,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Ursula von der Leyen)宣佈,已經收到烏克蘭和摩爾多瓦開始正式加入歐盟談判的建議。
2024年2月16日,路透社引述美國不具名國防官員消息報道,俄羅斯全面入侵烏克蘭後,俄軍在烏克蘭的武器損失、部署花費等,令俄羅斯損失約2,110億美元。該官員還表示俄方約有31萬軍人死傷,不過烏克蘭對此的統計數字高達40萬。

 

2024年3月20最新進展:

♦剛剛“勝選”的俄羅斯總統普京(Vladimir Putin)將於今年5月再次訪華,並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舉行雙邊峰會。俄羅斯總統的訪問可能會在五月下旬進行。克里姆林宮尚未證實上述消息。

俄國官媒:莫斯科已撤換海軍總司令

俄國北方艦隊前司令莫塞葉夫19日被任命為海軍代理總司令。

俄羅斯官媒今天證實,莫斯科當局已撤換海軍總司令。之前有報導傳出,烏克蘭多次攻擊黑海艦隊(Black Sea Fleet),造成俄艦損失慘重,使俄國海軍總司令葉夫梅諾夫遭拔官。

俄羅斯新聞社(RIA)報導,克里姆林宮已指派俄國北方艦隊(Northern Fleet)前司令莫塞葉夫(Alexander Moiseyev)擔任海軍代理總司令,取代葉夫梅諾夫(Admiral Nikolai Yevmenov)。葉夫梅諾夫從2019年5月起擔任海軍總司令。

報導說:「莫塞葉夫在一場典禮中,以俄國海軍代理總司令的頭銜介紹登場。」

俄國政府上週對莫塞葉夫的人事任命案拒絕置評。這將是俄軍高層數月以來最大的人事變動。

烏克蘭軍方聲稱,自2022年2月以來,他們已摧毀20多艘俄艦,包括本月稍早擊沉俄軍1艘巡邏艇。

普京下令聯邦安全局加強反恐工作 打擊挑起騷亂及恐俄症等企圖

俄羅斯總統普京在出席聯邦安全局會議時,要求不要放過那些加入烏克蘭破壞偵察小組的叛徒,並在沒有時效限制的情況下對他們進行懲罰。

普京說,烏克蘭破壞偵察小組滲透的所有企圖均告失敗,破壞分子計劃在邊境組織恐怖襲擊,但都損失慘重。

普京又說,西方正積極利用激進的跨國恐怖組織來反對俄羅斯,鼓勵對俄羅斯的威脅。西方政客關於對俄羅斯的恐怖襲擊可能性的挑釁性聲明是公開的勒索。他下令聯邦安全局加強各領域的反恐工作,強調挑起騷亂和「恐俄症」等企圖都必須被堅決打擊。

際反應:

英國7月召開歐洲政治共同體峰會 促強化支持烏克蘭

首相府宣布,由英國主辦的第4次「歐洲政治共同體」峰會訂7月18日召開,焦點議題預計包括強化支持烏克蘭、打擊非法移民及相關犯罪。首相府預估,烏克蘭戰事「夏季將轉趨激烈」。

由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發起的區域對話平台「歐洲政治共同體」(European Political Community,EPC)原則上每半年召開一次峰會,由歐盟成員國、非成員國輪流主辦;繼2022年10月的捷克後,2023年依序由摩爾多瓦、西班牙擔任地主國。

英國負責今年上半年峰會事宜,卻遲至今天才宣布於7月召開,外界猜測與首相府原本不排除在夏天舉行大選有關。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EPC峰會前一週,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7月9日至11日將在華府舉行峰會,預計烏克蘭也將是焦點。

首相府指出,第4次EPC峰會將在英格蘭東南部牛津郡(Oxfordshire)布連能宮(Blenheim Palace)舉行。

這座建於18世紀的大型莊園名列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世界遺產,也是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領導英國對抗侵略的前首相邱吉爾(Winston Churchill)的出生地和祖居。這裡也曾是二戰期間情報機關「軍情五處」(MI5)的活動基地。

考量美國遲未能通過援烏預算且陷入大選年國內政爭,歐洲如何在美國減少投入的情況下,更有效協助烏克蘭、嚇阻俄羅斯擴大侵略,將是EPC一大課題。

國防大臣夏普斯(Grant Shapps)向媒體表示,英國及其歐洲盟友不應仰賴美國贏得戰爭,而是必須做好準備、拿出決心捍衛自身疆界,「我們或許該捫心自問,歐洲大陸的民主邊界是否該由美國決定」。

美國防長許諾絕不會讓烏克蘭戰敗

2024年3月19日,德國國防部長皮斯托瑞斯、美國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布朗將軍、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和烏克蘭國防部長烏梅羅夫出席在德國拉姆施泰因美國空軍基地舉行的烏克蘭國防聯絡組會議。(法新社照片)

作者:小山

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周二今天在德國承諾,儘管美國國會因財政與移民問題而暫阻美國提供援助,但美國“不會讓烏克蘭失敗”。

由於美國共和黨民選官員不願支持前總統特朗普(2017-2021年),美國超過600億美元(約合550億歐元)的援助仍然在國會受阻。在此背景下,白宮警告說,上周宣布的向烏克蘭提供的3億美元(2.75億歐元)的資金只夠維持幾周的時間。

據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說,這要歸功於五角大樓最近採購所節省的資金。

奧斯汀對記者說:“我們決心向烏克蘭提供抵抗俄羅斯侵略所需的一切資源。”美國國防部長是在德國拉姆施泰因空軍基地舉行的烏克蘭盟友聯絡小組會議開幕式上發表上述講話的,該聯絡小組的任務是協調對烏克蘭的軍事支持。

儘管自 2022 年 2 月 24 日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以來,歐盟及其成員國已向烏克蘭提供了約 280 億歐元的軍事援助,但僅靠歐洲國家無法彌補美國額外援助的不足。

德國是這一軍事支持的主要歐洲捐助者,周二宣布追加 5 億歐元的資金。德國國防部長皮斯托利斯向媒體解釋說,該援款特別包括“我們武裝部隊庫存中的 10,000 枚彈藥筒”,這些交付“將在短期內開始”。

奧斯汀估計,自 2022 年 2 月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以來,“至少有 315,000 名俄羅斯士兵傷亡”。這個數字去年年底就已經提到過。他還說,烏克蘭還“擊沉、摧毀或損壞了大約 20 艘中型到大型俄羅斯海軍艦艇”。

奧斯汀說,莫斯科“浪費了高達2110億美元來裝備、部署、維持和支持俄羅斯對烏克蘭的帝國主義侵略”。

據法新社說,華盛頓仍然是迄今為止向基輔提供軍事援助的最大捐助國,自 2022 年 2 月俄羅斯進攻開始以來,華盛頓已承諾提供數百億美元。

最近幾周,在俄羅斯軍隊在戰場上多次取得進展後,人們越來越擔心烏克蘭因缺乏足夠的武器而被俄羅斯擊敗。

基輔的盟友之間,特別是法國和德國之間,也因針對莫斯科採取的戰略而出現了強烈的緊張關係。幾周來,德國總理朔爾茨一直擔心衝突升級,他因拒絕交付遠程金牛座導彈而受到來自幾個盟友甚至多數黨內部的壓力。

然而,上周五在柏林舉行的法德波蘭三方峰會上,這三個國家的領導人試圖表現出團結。這次有利於基輔的“新的遠程炮兵援助聯盟”的建立得到了確認。

分析:

歐盟理事會主席:為了和平 歐洲須做好戰爭準備

歐盟理事會(European Council)主席米歇爾(Charles Michel)今天表示,為因應俄羅斯構成的威脅,歐洲必須加強防禦力並轉換至「戰爭經濟」模式。

米歇爾即將於21日主持歐洲聯盟領袖會議,討論援助烏克蘭事宜。他今天投書給歐洲各大平面媒體和入口網站「歐洲動態」(EurActiv),內文提到,歐洲必須為自身安全負責,而非高度仰賴諸如美國等國家的支援。

米歇爾說:「如果歐盟的回應沒有做對,如果沒有給予烏克蘭足夠的支援來遏止俄羅斯,我們就會是下一個。」他說:「我們因此必須做好防禦準備並轉向『戰爭經濟』模式。」

他說:「想要和平,就必須做好戰爭準備。」

米歇爾表示,自俄羅斯2022年2月全面侵略烏克蘭以來,儘管歐洲已做出長足進展,包括把軍工生產力提升50%,但該做的遠遠不僅於此。他說,數十年來,歐洲在安全及國防上的投資一直不夠。

米歇爾敦促歐盟各國確保烏克蘭取得它在戰場上的各項需要,包括透過花費歐盟資金在軍事設備上,也包括利用俄羅斯被凍結資產所產生的利潤為烏克蘭添購武器。

米歇爾呼籲各國加快國防投資速度,包括考慮變更歐洲投資銀行(European Investment Bank)授權,允許這個歐盟借貸部門支撐歐洲防禦產業。

歐盟各國今天已通過協議,加碼50億歐元(54億美元)軍援烏克蘭武裝部隊;此時美國對烏克蘭的一筆600億美元軍援在國會卡關,已有人示警,基輔當局需要更多資源來頂住戰線、對抗規模比自身要大的俄軍。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