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巴衝突:哈馬斯第三號人物或遭擊殺,聯合國指以色列在加沙軍事行動帶來飢餓或構成戰爭罪

巴勒斯坦武裝組織哈馬斯,去年10月7日突襲以色列,造成約1160人死亡,當中大部分是平民。哈馬斯又擄走約250人作為人質。在仍然被扣押在加沙的130人中,有30人相信已經死亡。

加沙衛生部門就表示,加沙死亡人數增至超過3萬1100人。大多是婦女和兒童。

以軍表示在希法醫院打死了超過20名武裝人員,又逮捕了超過200名懷疑恐怖分子。(社交網站截圖)

最新戰況:

哈尼亞指責以色列襲擊加沙最大醫院希法醫院是要破壞停火談判。(路透社資料圖片)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3月20日訊)哈馬斯政治局主席哈尼亞指責以色列襲擊加沙最大醫院希法醫院是要破壞停火談判。

哈尼亞說,以軍在希法醫院的行動表明,以色列意圖阻礙加沙生活的恢復並破壞人類生存的基本面。他又說,以軍蓄意攻擊加沙的警察和政府官員,表明以色列試圖在加沙人民中製造混亂並使暴力永久化,亦暴露了以色列企圖破壞在多哈正在進行的談判。

卡塔爾外交部發言人安薩里之前說,加沙停火談判目前仍未接近達成協議,但卡方對談判持謹慎樂觀態度。安薩里又警告說,加沙南部城市拉法若開戰,將造成人道主義災難,而且一旦局勢升級,必將對談判產生影響。

哈馬斯第三號人物或遭擊殺

美國稱已被以色列擊殺的難以捉摸的哈馬斯指揮官馬爾萬·伊薩在之前的各種針對他的暗殺行動中都倖存下來,他多年來一直策劃入侵以色列,包括10月7日引發加沙戰爭的襲擊。對於他的擊殺,以色列謹慎沒有確指。

據路透社今天報道稱,哈馬斯第三號領袖伊薩據報死亡。此前此人對以色列來說是“噩夢”。

一位哈馬斯消息人士告訴路透社,“伊薩兄弟都是敵人的噩夢”,並稱讚伊薩的武功技能。

據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稱,伊薩上周在以色列的一次行動中遭擊身亡。

但以色列和哈馬斯都沒有證實這一消息。

伊薩因能夠避開敵人的雷達而被巴勒斯坦同胞稱為“影子人”,他已升至伊斯蘭激進組織哈馬斯的第三號人物。

他和另外兩位哈馬斯高級領導人組成了哈馬斯的秘密三人軍事委員會。他們策畫了 10 月 7 日的襲擊,據信此後一直在加沙的隧道和隱蔽街藏指揮軍事行動。

據以色列統計,10 月 7 日,約 1,200 人死亡,約 253 人被扣為人質,這是以色列 75 年歷史上最血腥的襲擊事件。

在此之後,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的政府發誓要殺死三人:哈馬斯加沙領導人葉海亞·辛瓦爾、軍事部門負責人穆罕默德·代夫以及第三號副手伊薩。

伊薩的死對哈馬斯來說將是一個重大打擊,據巴勒斯坦當局稱,哈馬斯一直面臨著以色列無情的空中和地面打擊,摧毀了哈馬斯組織機構,摧毀了哈馬斯在加沙地帶的據點,並造成近 32,000 人死亡。

伊薩的被殺也可能使確保停火和釋放人質的努力變得複雜,儘管以色列表示正在通過埃及和卡塔爾調解人進行談判。

當被問及有關伊薩死亡的報道時,哈馬斯消息人士表示,這可能是以色列的心理戰。他說,伊薩幫助哈馬斯建立了包括火箭在內的軍事力量。據哈馬斯消息人士稱,伊薩從德伊夫那裡學到了生存技能,德伊夫在以色列七次暗殺行動中都倖存下來,但他被毀容並癱坐輪椅。

伊薩出生於 1965 年,是以色列的頭號通緝犯,2006 年在一次與德伊夫會面的刺殺行動中受傷。

以色列戰機還在 2014 年和 2021 年入侵加沙期間兩次摧毀了伊薩的房屋,導致他的兄弟喪生。

伊薩的兒子是哈馬斯的忠實支持者,去年 12 月在以色列對加沙地帶中部的空襲中據信喪生。

2019年9月,美國將伊薩列為“特別指定的全球恐怖分子”。

和德伊夫一樣,伊薩的面貌一直不為公眾所知,直到 2011 年,他出現在一張由他幫助組織的與以色列交換囚犯期間拍攝的合影中。

巴勒斯坦消息人士推測,哈馬斯三名高級領導人一直躲在加沙地下的長而複雜的隧道中,但他們可能藏在加沙的任何地方,而加沙是世界上人口最稠密的地區之一。

伊薩可能是三人中最不為人所知的一個,但他參與了哈馬斯近年來的許多重大決策。三人都出生於 1948 年逃離或被驅逐出新成立的以色列國地區的難民家庭。

他們都曾在以色列監獄中度過數年,其中伊薩從 1987 年起被關押了五年。

辛瓦爾於 1988 年因綁架和殺害兩名以色列士兵以及謀殺四名巴勒斯坦通敵者而入獄,服刑 22 年。

他是以色列於 2011 年釋放的 1,027 名巴勒斯坦人中資歷最高的一位巴勒斯坦囚犯,以色列以五年前在一次跨境襲擊中被哈馬斯俘虜的一名士兵吉拉德·沙利特為交換條件。

伊薩是參與談判的哈馬斯領導人之一。

格哈德·康拉德 (Gerhard Conrad) 曾於 2009 年至 2011 年擔任德國情報局調解員 (BND),他是少數在沙利特交換囚犯談判中與伊薩會面的人之一。

據康拉德告訴半島電視台,“伊薩非常仔細,是一位細心的分析師:這就是我對他的印象。他熟記所有文件,”

哈馬斯的世俗競爭對手巴勒斯坦權力機構曾拘留了伊薩和其他幾名與哈馬斯 1997 年在以色列境內發動自殺式襲擊有關的武裝分子。

以色列過去都曾得手擊殺害過哈馬斯領導人,包括該組織創始人謝赫·艾哈邁德·亞辛及其在 2004 年空襲中被暗殺的前領導人阿卜杜勒·阿齊茲·蘭蒂西。

國際反應:

聯合國指以色列在加沙軍事行動帶來飢餓或構成戰爭罪

圖爾克表示以色列在加沙軍事行動帶來飢餓或構成戰爭罪。(法新社資料圖片)

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圖爾克表示,加沙出現飢餓和飢荒的局勢,是由於以色列對人道主義援助和商業物資的進入和分發進行廣泛限制而造成,以及與大多數人口流離失所和重要民用基礎設施遭到破壞有關。

他指出,以色列繼續限制援助進入加沙的程度,以及繼續進行敵對行動的方式,可能相當於利用飢餓作為戰爭手段,將會是一種戰爭罪。

圖爾克的發言人之後在日內瓦表示,飢餓是否被用作戰爭武器,最終將會由法庭作出決定。

聯合國糧食安全委員會星期一警告,如果不停止在加沙的軍事行動,不組織向加沙所有貧困居民運送必需品,到5月加沙北部將有30萬人陷入飢荒。

美國指聯合國救援機構人員應可前往近東救濟工程處的行動區域

聯合國近東救濟工程處主任專員拉扎里尼首次被以色列拒絕進入加沙。(路透社)

聯合國近東救濟工程處主任專員拉扎里尼,原定星期一前往加沙南部城市拉法,但就被以色列拒絕他進入加沙,是他擔任這個職位以來,首次被拒絕進入加沙。

美國國務院副發言人帕特爾表示,他無法評論拉札里尼被拒絕入境加沙的原因,但美方相信,聯合國救援機構人員應該能夠前往近東救濟工程處的行動區域,包括加沙地帶。美方會繼續與以色列政府合作,以便聯合國和非政府組織工作人員申請的所有簽證會迅速獲批。

帕特爾又強調,國際機構人員的自由流動是加沙人道主義應對措施的關鍵部分。

以色列當局之前表示,拉扎里尼在請求進入加沙時,沒有遵循必要的協調程序和管道,但就試圖將自己的錯誤歸咎於以色列。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