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入侵烏758天:俄向烏發動導彈和無人機襲擊,烏宣布擊中兩艘俄戰艦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進入第三個年頭,繼續共同推出專題,以饗讀者,從各個方面探討,讓大家瞭解俄烏戰爭怎麼發展、結局如何和這個21世紀的重大事件。

普京向莫斯科市郊音樂廳恐襲的遇難者致哀。(路透社)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3月25日訊)俄羅斯總統普京無視全球譴責和多國制裁,2022年2月24日逕行宣布對烏克蘭採取特殊軍事作戰,開啟戰爭,引發1945年二戰結束以來歐洲最為慘烈的戰爭,它不僅涉及烏克蘭的存亡與俄國的命運,也被視為一場民主與專制的決戰,普京親自指揮部署的這場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軍事行動已經進入第758天。

此次入侵導致雙方數十萬人傷亡,並帶來歐洲自二戰以來最大的難民危機。這場戰爭將如何發展?美國、歐盟、中國等國做出怎樣的應對?和平何時到來?

2022年9月,俄羅斯正式宣佈吞並烏克蘭與俄羅斯接壤的四個州:頓涅茨克州、盧甘斯克州、扎波羅熱州、赫爾松州。目前,烏克蘭有約18%的領土由俄羅斯實際控制。
2022年9月30日,烏克蘭正式申請加入北約。
2023年3月,設在荷蘭海牙的國際刑事法院向俄羅斯總統普京發出逮捕令。
2023年11月,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Ursula von der Leyen)宣佈,已經收到烏克蘭和摩爾多瓦開始正式加入歐盟談判的建議。
2024年2月16日,路透社引述美國不具名國防官員消息報道,俄羅斯全面入侵烏克蘭後,俄軍在烏克蘭的武器損失、部署花費等,令俄羅斯損失約2,110億美元。該官員還表示俄方約有31萬軍人死傷,不過烏克蘭對此的統計數字高達40萬。

俄媒稱4名涉直接參與恐襲疑犯是塔吉克公民。(路透社)

2024年3月25最新進展:

♦俄羅斯總統普京在總統官邸所在地的教堂,向莫斯科市郊音樂廳恐襲的遇難者致哀。星期日(3月24日)是俄羅斯全國哀悼日,民眾透過不同形式,悼念上星期五晚恐襲的死者。根據偵查委員會及莫斯科州衛生部門,襲擊造成超過130人死亡,百多人受傷,部分已經出院。

♦俄羅斯傳媒報道,涉嫌直接參與莫斯科近郊音樂廳恐襲的4名疑犯是塔吉克公民,法院已批准對4人羈押候審。當局至今拘捕11人,其中4人被指直接參與襲擊。

♦俄羅斯國防部發表聲明,指俄軍戰機星期日在巴倫支海上空,攔截兩架抵近俄方邊界的美國軍機。聲明說,空域監控設備在巴倫支海上空,發現有機群目標正在靠近俄羅斯邊界,俄軍一架米格31型戰鬥機隨即升空識別,確認目標為兩架美國空軍B-1B型戰略轟炸機;當俄方戰機接近時,美國軍機改變飛行路線,調轉方向遠離俄羅斯邊界。

俄羅斯向烏克蘭發動導彈和無人機襲擊

俄羅斯當地周日凌晨向烏克蘭發動導彈和無人機襲擊,擊中西部利沃夫州的重要基礎設施。

烏方說,俄方發射多枚導彈,還有多架無人機,襲擊的目標還包括首都基輔。能源部說,利沃夫地區一個重要能源設施遇襲起火,導致斷電。

基輔軍事管理部門負責人說,隨著防空系統在首都及附近地區上空摧毀十多枚導彈,基輔響起幾聲爆炸聲。

空軍說,29枚來襲的導彈中,擊落18枚,並擊落28架攻擊無人機中的25架。

俄羅斯國防部就說,俄軍使用高精確度武器襲擊烏克蘭電力和天然氣生產設施。

波蘭空軍說,在俄羅斯今次襲擊中,一枚巡航導彈短暫飛入波蘭領空,華沙當局說將要求莫斯科解釋。

俄羅斯向烏克蘭發動襲擊,基輔公園發現導彈殘骸。(路透社)

俄羅斯飛彈擊中烏克蘭地下天然氣儲存設施

俄羅斯飛彈星期日(3月24日)擊中烏克蘭西部一個地下天然氣儲存站,這是俄羅斯對烏克蘭能源基礎設施發動的最新攻擊。

烏克蘭國家天然氣公司(Naftogaz)執行長切爾尼紹夫(Oleksiy Chernyshov)說,攻擊使設備受損,正在進行修復。

切爾尼紹夫在臉書上寫道,「局勢不會嚴重影響地下天然氣儲存站的運作,因為天然氣是儲存在地下深層。」他說,「

受損的表面基礎設施將需要修理。但我們有充足的備用能力來減輕任何立即的影響,」並說公司正在滿足用戶的需求。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星期天在晚間視訊演講中說,俄羅斯大規模攻擊損害了烏克蘭的能源基礎設施。

他說,「過去一周,從星期一到今天,俄羅斯恐怖分子使用將近190枚不同類型的飛彈和將近140架見證者無人機。他們還發射了大約700顆空中導引炸彈。這場戰爭兩年多以來俄羅斯沒有一個星期不實施恐怖。」

澤連斯基並說,烏克蘭一些地區恢復了電力供應,東部城市哈爾科夫的團隊正在不停地努力恢復供電,向失去電力的民眾供暖。他說,「局勢極端困難。哈爾科夫市和當地一個地區有20多萬用戶,即公寓和房屋,沒有穩定的電力供應,將接受相當嚴格的供電安排。」烏克蘭能源部和分銷商

說,烏克蘭星期日加緊電力進口,停止電力出口。烏克蘭最大的能源公司DTEK在俄羅斯近期對烏克蘭基礎設施的攻擊中喪失了50%的能力。

俄羅斯國防部星期日在聲明中說,俄羅斯防空系統摧毀了烏克蘭向俄羅斯別爾哥羅德地區發射的22枚「吸血鬼」(Vampire)飛彈。

烏克蘭軍方說,星期天上午對被吞併的克里米亞半島發動攻擊,擊中兩艘俄羅斯大型登陸艦以及俄羅斯黑海艦隊使用的一個通信中心和其它基礎設施。聲明沒有說攻擊的方式。

當地一名莫斯科任命的官員說,烏克蘭發動大型空襲,防空系統在克里米亞塞瓦斯托波爾港口上空擊落了10多枚飛彈。

塞瓦斯托波爾市長拉茲沃扎耶夫(Mikhail Razvozhayev)在電報資訊應用上說,三棟房屋被碎片擊中,一名65歲的男子被打死。

拉茲沃扎耶夫說,渡輪和巴士等交通基礎設施部分受損。

路透社無法立即核實任何受損的程度。

波蘭:俄巡弋飛彈侵入領空39秒 波軍全程監控

官員指出,俄羅斯今天對烏克蘭發射57枚飛彈及無人機,攻擊烏國首都基輔及西部利維夫(Lviv)地區。波蘭軍方表示其中一枚俄國巡弋飛彈一度短暫侵入波蘭領空。

路透社報導,烏克蘭空軍透過通訊軟體Telegram發布聲明,指俄羅斯發射29枚飛彈,出動28架攻擊無人機,烏克蘭空軍摧毀其中18枚飛彈、25架無人機。

基輔市暨首都周邊地區軍政機關首長波普科(Serhiy Popko)透過Telegram說,基輔今天清晨受數起爆炸撼動,烏克蘭空軍在首都及周邊地區摧毀十多枚俄羅斯發射的飛彈。

根據波普科,這場攻擊僅造成些微損害。

波蘭軍方則指出,俄羅斯向烏克蘭西部利維夫地區所發射的一枚巡弋飛彈侵入波蘭領空。

波蘭武裝部隊作戰司令部(RSZ)在社群媒體平台X發文說:「該物體進入盧布林省(Lublin Voivodeship)奧瑟杜夫鎮(Oserdow)附近的波蘭領空並停留了39秒。軍事雷達系統全程監控該物體的飛行過程。」

法新社報導,根據波蘭武裝部隊作戰司令部,波蘭軍方持續監控烏克蘭領土的局勢,並維持警戒常態以確保波蘭領空安全。

波蘭武裝部隊作戰司令部也透過聲明強調,波蘭在事件發生期間啟動了防空程序。

烏克蘭宣布擊中兩艘俄羅斯戰艦

在俄羅斯連續三夜對烏克蘭基礎設施進行大規模轟炸後,烏克蘭周日宣布,成功擊中兩艘游弋在俄佔克里米亞海域的俄羅斯戰艦。自2022年2月24日俄羅斯發動侵烏戰爭以來,烏克蘭已擊毀多艘俄羅斯重量級戰艦,迫使俄羅斯海軍不敢輕易在黑海出行。

周日基輔再擊中兩艘俄羅斯戰艦,對於已經被迫放棄封鎖烏克蘭海岸的俄羅斯,這是一次新的羞辱。

烏克蘭武裝部隊通信中心周日宣布:”烏克蘭武裝部隊成功擊中了亞馬爾號和亞速號兩棲艦,以及俄羅斯黑海艦隊的一個通信中心和其他基礎設施。

俄羅斯雖然沒有予以確認,但佔領區官員米哈伊爾-拉茲沃亞耶夫聲稱,周六晚間俄羅斯擊退了烏克蘭針對克里米亞首府塞瓦斯托波爾的 “大規模 “導彈襲擊。”

社交網絡上分享的圖片顯示,克里米亞塞瓦斯托波爾市發生大爆炸,火球和黑煙騰空而起,俄羅斯防空部隊似乎正在拚命攔截導彈。

根據烏克蘭方面統計,自俄烏戰爭爆發以來,烏軍已擊毀了俄羅斯黑海艦隊大約三分之一的戰艦。烏軍攻擊俄羅斯軍艦一般在夜間進行,使用裝滿炸藥的無人艇。

在俄羅斯黑海艦隊不斷遭受烏軍破壞後,黑海艦隊設法逃避,衛星圖像顯示,俄羅斯已將其艦隊的一大部分向東移動,移向新羅西斯克港。莫斯科最近還更換了海軍司令。

同日,烏克蘭的盟友和鄰國波蘭宣布,俄羅斯一枚瞄準烏克蘭西部的巡航導彈侵犯了其領空約四十秒鐘,這是自戰爭開始以來發生的第三起此類事件。

波蘭軍方在 X 平台上說:”該物體飛入波蘭奧瑟爾多夫村附近的領空,並在那裡停留了 39 秒。

在俄羅斯巡航導彈短暫侵入波蘭領空後,波蘭於周日宣布將召見俄羅斯大使。

烏克蘭官員表示,烏克蘭首都基輔和西部地區利沃夫也是周日早些時候俄羅斯”大規模 “空襲的目標,但沒有人員傷亡的報道。

烏克蘭空軍說,他們擊落了當晚發射的 29 枚導彈中的 18 枚和 28 架爆炸性無人機中的 25 架。據報道,基輔以及利沃夫州(西部)、克列維伊里格州(中部)和多瑙河地區(西南部)的城市、能源和港口基礎設施遭到破壞。

基輔市軍事管理局局長謝爾蓋-波普科說,俄羅斯 “不會放棄不惜一切代價摧毀基輔的目標”。

際反應:

英政府警告俄羅斯勿以音樂廳恐襲為借口打大打擊烏克蘭

英國政府警告俄羅斯總統普京,不要以莫斯科市郊音樂廳恐怖襲擊作為借口,加大對烏克蘭的打擊力度。

英國財相侯俊偉表示,根據過去幾年對俄羅斯政府的觀察,他對俄方就事件的說法保持非常謹慎的態度,英方知道俄方正在製造宣傳的煙幕。

不過,侯俊偉強調當發生可怕的爆炸事件,導致無辜者喪生時,仍然是一場悲劇,英國及其他歐洲國家應加倍關注極端組織「伊斯蘭國」在世界舞台上的再現,亦必須保持警惕。

雖然「伊斯蘭國」宣稱對音樂廳襲擊負責,烏克蘭方面否認與襲擊有任何關聯,但俄羅斯當局未有譴責「伊斯蘭國」。普京早前表示,襲擊者是在前往烏克蘭時被捕,而根據初步資料,烏克蘭為施襲者提供了一個可通行的過境點。

分析:

莫斯科大屠殺 普京為何怪罪烏克蘭

莫斯科郊外克羅克斯音樂廳發生慘不忍睹的大屠殺後,俄羅斯總統普京的反應相當奇怪。儘管伊斯蘭國EL恐怖組織很快聲稱製造了這一屠殺,隨後不久還公布了從殺人犯角度拍攝的視頻,普京發表電視講話時卻閉口不提伊斯蘭國,只聲稱“四名作案者”在朝烏克蘭逃跑途中全部落網。

作者:安德烈
普京還說,他的調查人員認為烏克蘭為恐怖分子穿越俄烏邊境做好了準備。如果普京比較誠實,至少在這一重要的電視講話中應該提到伊斯蘭國發表的承責聲明。普京一字不改地引用了俄羅斯情報機構第一時間發表的沒有任何證據支撐的聲明,小心翼翼地避開了“EL”兩個字母。

據專門從事反恐研究的 “網站 ”組織稱,一段明顯由襲擊者拍攝的視頻在通常由 EI 使用的社交網絡賬戶上流傳。視頻顯示,幾個面目模糊的人手持突擊步槍和刀具,出現在似乎是克羅克斯市政廳的地方。他們開了幾槍,地上躺着許多屍體,背景中可以看到火光衝天。

領導烏克蘭抵抗俄羅斯兩年多的澤連斯基總統立即意識到普京會做什麼,周六晚間發表講話說:侵略者 “他們來到烏克蘭,燒毀我們的城市,並試圖歸罪於烏克蘭;他們折磨和強姦我們的人民,並企圖將責任歸咎於烏克蘭;他們將數十萬自己的恐怖分子帶到這裡,帶到烏克蘭的土地上,卻對自己國家發生的事情漠不關心。”

周日,烏克蘭外交部長庫爾巴 直指普京:“他試圖在沒有任何證據的情況下將烏克蘭或西方國家與莫斯科大屠殺聯繫起來。他的目的是鼓動俄羅斯人在他們針對烏克蘭的毫無意義的罪惡戰爭中犧牲”。波蘭總理圖斯克明確警告說,希望俄羅斯不要把這一恐怖襲擊用作在烏克蘭暴力升級的“借口”。英國財政大臣傑里米-亨特也對普京的說法嚴重懷疑,他表示:“我們知道,他在製造煙幕彈,為完全邪惡的入侵烏克蘭行為辯護”。

針對俄羅斯總統普京提及恐怖分子“朝烏克蘭方向逃跑”,美國政府周日表示,莫斯科郊區音樂廳發生的大屠殺“與烏克蘭毫無牽連”。美國副總統哈里斯說,“沒有任何證據”證實烏克蘭與這一造成137人死亡的恐怖事件有關。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發言人也發表聲明說:“伊斯蘭國恐怖組織對屠殺負有全部責任”。

荒唐的是,在莫斯科恐襲事件發生前幾天,美國已經向俄羅斯發出警告,恐怖分子正在準備對俄羅斯發動恐襲,普京不僅對此毫不理會,還將美國發出的恐襲警告稱為 “挑釁”。

法國俄羅斯問題專家安娜·科林·列別捷夫(Anna Colin Lebedev)就此分析,俄羅斯當局對國際處境的敘事幾年來一直很明確,敵人就在西方,美國是頭號敵人,其次是美國的盟國。而俄羅斯的朋友則是與美國對抗的國家。因此,如果把這一恐怖襲擊歸咎於伊斯蘭國,一方面使得俄羅斯的傳統敘事變得模糊不清,政治上也很難加以利用。另一方面,更顯得克里姆林宮無能,無法預防來自外部的恐怖主義威脅。在這位專家看來,莫斯科還將會“積極地”通過“認罪”以及其他可以展覽的方式搜尋“烏克蘭蹤跡”。

有人對伊斯蘭國在俄羅斯製造恐怖襲擊感到難以理解,法國獨立媒體Mediapart創始人、政治觀察家埃德維·普萊內爾(Edwy Plenel)分析說,伊斯蘭國對俄羅斯懷有“深仇大恨”,十年以來,這一恐怖主義組織就把矛頭對準了被其視為“歐洲東部雜種首領”的俄羅斯。還有的分析指出,敘利亞阿薩德政權的武裝在反對派武裝以及EL恐怖組織的雙重夾擊下步步敗退,俄羅斯軍隊介入後,反對派武裝和EL遭遇重創,從此EL不僅與西方為敵,亦視俄羅斯為仇讎。

Mediapart資深記者Matthieu Suc認為,關於本次莫斯科大屠殺,有幾點不應忽略:1,屠殺的密度和手段,與伊斯蘭國恐怖組織在法國巴黎巴塔克蘭(Bataclan)音樂廳2015年製造的屠殺類似,巴塔克蘭殺死了90人,莫斯科死亡人數已知133人。2,宣稱對屠殺案負責以及相應的公關宣傳都是通過伊斯蘭國恐怖組織的官方或傳統上習慣使用的渠道進行的;3,留下的一個疑問是,四名恐怖分子為何有充裕時間殺害至少133人,並且能夠安全出逃?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