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巴衝突:馬克龍重申反對以軍進攻拉法,古特雷斯重申立即停火必要性 要求以色列停止阻礙物資進入加沙

巴勒斯坦武裝組織哈馬斯,去年10月7日突襲以色列,造成約1160人死亡,當中大部分是平民。哈馬斯又擄走約250人作為人質。在仍然被扣押在加沙的130人中,有30人相信已經死亡。

據哈馬斯衛生部稱,其軍隊在巴勒斯坦領土發動毀滅性攻勢,迄今已造成 31,923 人死亡,其中大部分是平民,並在被圍困地區造成人道主義災難。

以色列軍方繼續在加沙最大的希法醫院及附近展開行動。(路透社資料圖片)

最新戰況: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3月25日訊)聯合國巴勒斯坦難民機構今天表示,以色列已明確禁止向饑荒危機最劇的加薩(Gaza)北部運送援助物資。

聯合國近東巴勒斯坦難民救濟工作署(UNRWA)負責人拉扎里尼(Philippe Lazzarini)在社群平台X貼文說:「我們眼睜睜地看著悲劇上演,以色列當局卻告知聯合國,他們將不再准許載運糧食的UNRWA援助車隊進入(加薩)北部。」

「這令人難以置信,在人為造成的饑荒期間故意阻撓拯救人命的人道援助。」

以色列軍方官員今天在一場會議中,向UNRWA傳達這項決定;在此之前,他們已兩度以書面否決讓援助車隊進入加薩北部。

巴勒斯坦伊斯蘭主義組織「哈瑪斯」(Hamas)去年10月7日對以色列南部發動前所未見的攻擊,掀起雙方戰爭,讓加薩陷入嚴峻的人道危機。

上週,一項聯合國支持的糧食安全評估警告說,除非採取緊急的干預行動,否則加薩北部料將在5月前發生饑荒。

自1月29日以來,UNRWA就無法將糧食運送到加薩北部。

聯合國人道事務與緊急援助負責人葛瑞菲斯(Martin Griffiths)今天表示, UNRWA「是加薩人道援助行動的核心」。

他補充道:「阻撓運送糧食的援助車隊進入(加薩)北部的決定,只會讓數以千計民眾更接近饑荒。」

世界衛生組織(WHO)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說,阻止UNRWA運送援助,「就是剝奪飢民活下去的能力」。

UNRWA多名工作人員被控參與哈瑪斯去年對以色列的攻擊行動,以色列將這個聯合國機構稱作是「哈瑪斯的幌子」。

法國總統馬克龍分別與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和約旦國王阿卜杜拉二世通電話。

法國總統馬克龍今天告訴以色列總理尼坦雅胡,在加薩走廊南部拉法巿進行人員強迫遷移的作法將構成「戰爭罪」。

法國總統府表示,馬克龍向內塔尼亞胡表明,強烈譴責以色列日前宣布沒收8平方公里西岸巴勒斯坦土地、用於建設猶太人定居點的決定,並呼籲以色列立即、無條件地開放通往加沙地帶的所有陸路過境點。

馬克龍與阿卜杜拉二世在通話時重申,堅決反對以軍進攻拉法,對以軍圍攻加沙希法醫院表示嚴重關切。

外界估計,目前有超過150萬巴勒斯坦平民在拉法避難,一旦以軍對拉法發動地面攻勢,將造成更多平民傷亡。

國際反應:

古特雷斯到訪接壤加沙地帶與埃及的拉法口岸埃及一側。(路透社)

古特雷斯重申立即停火必要性 要求以色列停止阻礙物資進入加沙

正在埃及訪問的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要求以色列停止阻礙人道主義救援物資進入加沙地帶。

古特雷斯先後與埃及總統塞西及外交部長舒凱里會面,其中與塞西交流多個地區問題,重點涉及加沙局勢。塞西向古特雷斯介紹埃及為促成停火、交換被扣押人員及向加沙地帶民眾輸送物資所作的努力,古特雷斯就重申出於人道主義目的立即停火的必要性。

古特雷斯其後與舒凱里會談並舉行記者會。古特雷斯呼籲開放更多通往加沙的口岸及過境點,用於物資輸送,又表示聯合國歡迎透過空投及海路,向加沙運送援助物資,但強調最有效的方式依然是陸運。

馬克龍與內塔尼亞胡通話 重申堅決反對以色列進攻拉法

馬克龍重申反對以軍進攻拉法。(法新社資料圖片)

法國總統馬克龍周日(3月24日)分別與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及約旦國王阿卜杜拉二世舉行電話會談,馬克龍再次表示堅決反對以色列進攻拉法,並警告在加沙南部拉法巿進行人員強迫遷移的作法將構成”戰爭罪”。另外,德國外交部長貝爾伯克正在訪問中東,呼籲向加沙提供更多援助。

據法新社援引愛麗舍宮發布的新聞稿,在與內塔尼亞胡的電話會談中,馬克龍並強烈譴責以色列關於在約旦河西岸殖民政策最新聲明”。以色列周五宣布沒收約旦河西岸800公頃土地。這是以色列數十年來“規模最大的佔地行動”。

馬克龍並表示,法國將向聯合國安理會提交一份決議草案,呼籲加沙立即持久停火。 俄羅斯與中國周五否決了美國提出的加沙停火草案。

為期達五個半月的毀滅性戰爭使加沙地帶陷入災難性人道局勢。

馬克龍堅持要求以色列立即、無條件地開放通往加沙地帶的所有陸路過境點。

馬克龍周日還與約旦國王阿卜杜拉二世通了電話。

據愛麗舍宮稱,馬克龍與阿卜杜拉二世“討論了加沙的傷亡人數和不合理的人道主義局勢”。

兩國領導人一致呼籲“立即和持久”停火,並“堅持認為讓平民面臨饑餓的風險是沒有道理的”。

雙方並一致贊成兩國解決方案,認為“這是唯一能夠滿足以色列人和巴勒斯坦人對和平與安全的合法願望的解決方案”,並且“涉及建立包括加沙在內的巴勒斯坦國”。

另據報道,德國外交部長貝爾伯克正在訪問中東,呼籲向加沙提供更多援助。貝爾伯克表示:“空投或海上走廊都不是可持續的解決方案。”她補充說,軍事行動在國際人道法中存在局限性。

貝爾伯克稱,“哈馬斯必須放下武器,永遠不再給以色列人民帶來10月7日的恐怖。但這一目標無法純粹通過軍事手段實現。”

貝爾伯克補充說,只有立即實現人道主義停火,永久停止敵對行動,才能結束各方的苦難。

她還表示,訪問期間,討論將集中在政治領域。貝爾伯克總結道,只有改革巴勒斯坦權力機構的兩國解決方案才能為人民提供安全的生活。

拜登陷入支持以色列的圈套?

美國終於在聯合國安理會要求以色列立即停火、但提案卻遭中俄否決引起此間媒體諸多評論。尤以法國中左翼大報的『世界報』社評最為尖銳。該報認為,美國總統拜登正在為他在以哈衝突開始時毫無保留地支持以色列的立場付出沉重的代價。

作者:安德烈
外交消息人士周六告訴法新社,安理會原定於周六就一項呼籲加沙 “立即 ”停火的新決議草案進行的表決已被推遲至周一,以避免重複美國決議草案被否決的命運。周五,俄羅斯和中國否決了美國的決議草案,該草案強調了在加沙 “立即停火 ”的 “必要性”,並強調這與釋放哈馬斯抓獲的以色列人質的談判有關。

一些觀察家認為這是華盛頓立場的重大轉變,因為華盛頓正面臨著要求其限制對以色列支持的強大壓力。在此之前,美國一直反對在聯合國決議中使用 “停火 ”一詞,曾三次阻止此類文本的通過。但美國的最新文本並未明確要求立即停火,使用的措辭被阿拉伯國家、中國和俄羅斯視為模稜兩可,它們譴責美國在加沙 “幾乎被從地圖上抹去 ”時的 “虛偽表演”。

法國世界報周六在題為“拜登陷入支持以色列的圈套”的社評中開門見山指出:“日復一日,美國在中東遭受一次又一次的羞辱。”3月22日,美方向安理會提出的立即在加沙停火提案遭到中國和俄羅斯否決。北京和俄羅斯不是一直公開希望停火嗎,卻認為美國提案“虛偽”,因為沒有明確要求停戰的內容。

如此,中俄剝奪了同日遊說以色列的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的 籌碼。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一口拒絕了布林肯對以色列可能對加沙最後一個沒有被其軍隊摧毀的城鎮拉法發動襲擊的要求。一百多萬巴勒斯坦人被迫逃亡到這裡,大饑餓的陰影正在他們頭上盤旋。

世界報認為,中俄阻止美國決議案通過,與其說是為巴勒斯坦人的命運擔憂,不如說是乘機給美國造成外交挫折。考慮到大國在巴勒斯坦建國這一目標上罕有的共識,北京與莫斯科的做法非常的“犬儒”。

世界報還認為,儘管這樣,華盛頓很難對此表示憤怒。從10月7日哈馬斯屠殺以色列平民,緊接着以色列為消滅哈馬斯並解放人質而發動的摧毀性反擊以來,美國連續三次否決了聯合國有關要求以哈停火的協議,其中兩項提案與美國周五的提案相當接近。美國同時不斷地大量地向以色列提供軍火,實質助長了屠殺,而受害者絕大多數是巴勒斯坦平民。

由於沒有認識到以色列目前的執政聯盟是該國歷史上最極端的執政聯盟,美國總統拜登為其在這場衝突開始時毫無保留地支持以色列付出沉重的代價。拜登甚至嚴重低估了內塔尼亞胡不惜一切保住自己權力的能力,儘管10月7日發生的大屠殺 與其施行的安全政策慘敗有重大關係。

美國二月份以來對以色列逐漸強硬的語氣目前並沒有產生效果。內塔尼亞胡對上門訪問的布林肯給了一個見面禮:以色列政府於 3 月 22 日宣布在被佔領的約旦河西岸沒收 800 公頃土地,這是自 1993 年簽署《奧斯陸協議》以來沒收土地最多的一次。

美國遭受的這些羞辱不僅關乎其形象,它們還損害了該地區任何中期的外交前景。而且,它們使得民主黨總統拜登面臨在11月份總統大選中被部分選民拋棄的風險:特別是年輕人和非裔美國選民棄權的風險,他們對總統的無能外交感到憤怒。

紅海危機:

美軍:葉門叛軍紅海射飛彈 中國籍油輪遇襲

美國中央司令部(CENTCOM)表示,一艘懸掛巴拿馬國旗、由中國營運的油輪「黃埔號」,今天在葉門外海遭「青年運動」(Huthi)所發射的彈道飛彈襲擊。

葉門叛軍「青年運動」正持續擴大對紅海航運的攻擊力道。

法新社報導,美國中央司令部今天在社群媒體平台X發布聲明指出,黃埔號發出求救信號,但未請求支援。

中央司令部聲明稱:「未通報人員傷亡,船隻已恢復航行。」

美國中央司令部和英國海事貿易行動辦公室(UKMTO)表示,黃埔號船上起火,幸在30分鐘內被撲滅。

中央司令部表示,「青年運動」在紅海黃浦號附近發射了4枚反艦彈道飛彈,接著第5枚擊中了黃埔號。

此聲明說:「青年運動攻擊了黃埔號,即便他們先前曾稱不會攻擊中國船隻。」

英國海事貿易行動辦公室表示,這次襲擊行動發生在葉門莫加港(Mokha)以西23浬處。目前尚未有團體出面宣稱這起攻擊是他們所為。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