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入侵烏763天:三座熱烏克蘭電站遭受俄羅斯空襲 法國譴責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進入第三個年頭,繼續共同推出專題,以饗讀者,從各個方面探討,讓大家瞭解俄烏戰爭怎麼發展、結局如何和這個21世紀的重大事件。

俄羅斯首都莫斯科近郊音樂廳「番紅花大會堂」廿二日晚間發生俄國廿年來最大恐怖攻擊案後,俄國出動士兵前往現場。(美聯社檔案照)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3月30日訊)俄羅斯總統普京無視全球譴責和多國制裁,2022年2月24日逕行宣布對烏克蘭採取特殊軍事作戰,開啟戰爭,引發1945年二戰結束以來歐洲最為慘烈的戰爭,它不僅涉及烏克蘭的存亡與俄國的命運,也被視為一場民主與專制的決戰,普京親自指揮部署的這場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軍事行動已經進入第763天。

此次入侵導致雙方數十萬人傷亡,並帶來歐洲自二戰以來最大的難民危機。這場戰爭將如何發展?美國、歐盟、中國等國做出怎樣的應對?和平何時到來?

2022年9月,俄羅斯正式宣佈吞並烏克蘭與俄羅斯接壤的四個州:頓涅茨克州、盧甘斯克州、扎波羅熱州、赫爾松州。目前,烏克蘭有約18%的領土由俄羅斯實際控制。
2022年9月30日,烏克蘭正式申請加入北約。
2023年3月,設在荷蘭海牙的國際刑事法院向俄羅斯總統普京發出逮捕令。
2023年11月,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Ursula von der Leyen)宣佈,已經收到烏克蘭和摩爾多瓦開始正式加入歐盟談判的建議。
2024年2月16日,路透社引述美國不具名國防官員消息報道,俄羅斯全面入侵烏克蘭後,俄軍在烏克蘭的武器損失、部署花費等,令俄羅斯損失約2,110億美元。該官員還表示俄方約有31萬軍人死傷,不過烏克蘭對此的統計數字高達40萬。

俄羅斯加緊生產「炸彈王」用於烏克蘭,專家分析俄軍試圖複製阿夫迪夫卡戰役的勝利模式。(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2024年3月30最新進展:

♦《華爾街日報》負責報道俄羅斯、烏克蘭和前蘇聯地區的記者格什科維奇(Evan Gershkovich)去年3月29日在葉卡捷琳堡進行報道工作時被俄聯邦安全局人員逮捕,後被俄當局以間諜罪拘押至今。《華爾街日報》周五在頭版刊登了格什科維奇的畫像及大片空白,並賦予標題“他的故事應該在這裡”,強調對其案的關注。

♦據英國《金融時報》報導,烏克蘭外長庫列巴(Dmytro Kuleba)在訪印期間敦促印度站在烏方一邊,並指印度與俄羅斯的密切關係是建立在蘇聯遺產基礎上的,而這一遺產“正在蒸發”。印度歷來與俄羅斯保持着密切的經濟和防務關係,並避免就俄方於2022年2月全面入侵烏克蘭一事對其進行批評,相反,印度對俄羅斯石油的購買量卻創下了歷史新高。

♦俄羅斯安全機構今天表示,已逮捕來自「中亞國家」3名人士,他們密謀在俄國南部發動恐怖攻擊。俄羅斯聯邦安全局(FSB)聲明指出,它已「制止3名中亞國家人士策劃的恐怖行動,他們密謀在斯塔夫羅波爾地區(Stavropol)的公共場所引爆一個裝置」。

♦俄羅斯將於4月1日開始春季徵兵,俄國軍方預計徵召數以萬計的軍人,以補充武裝部隊人員、增強後備兵力。俄國每年於春秋兩季進行徵兵,莫斯科當局指出,徵召入伍的軍人不會被派往烏克蘭作戰。但這次徵兵之際,為烏克蘭攻勢進行新一波動員的傳言正滿天飛。

♦美國政府官員今天指出,正要求部分美國企業停止運送產品到600多個外國單位,因為擔心這些貨品可能被轉移到俄羅斯用於侵略烏克蘭。美國商務部官員表示,商務部最近幾週向至少20間公司發出警告信,這是阻止俄羅斯侵略烏克蘭戰爭的最新舉措。

三座熱烏克蘭電站遭受俄羅斯空襲 法國譴責

俄羅斯從周四晚間開始一直到周五清晨用無人機和導彈襲擊了烏克蘭中東部的發電站,烏克蘭方面表示已成功摧毀了俄羅斯向烏克蘭境內發射的 99 枚導彈中的 84 枚,近期俄羅斯加大空襲烏克蘭能源設施行動,法國譴責該行為”可能構成戰爭罪”。

俄羅斯從周四晚間開始一直到周五清晨發生導彈和無人機襲擊了烏克蘭中東部的發電站,烏克蘭方面表示已成功摧毀了俄羅斯向烏克蘭境內發射的 99 枚導彈中的 84 枚,不過有三座烏克蘭發電站起火後被燒毀。

烏克蘭能源供應公司DTEK在一份聲明中表示,遭受俄羅斯空襲後,工程師們迅速進行處理。

烏克蘭能源部長古爾曼-加盧先科表示本次俄羅斯進行的”大規模襲擊 “專門針對烏克蘭中南部的羅夫斯克州、烏克蘭中部的波爾塔瓦州和切爾卡瑟州的能源生產基地。

烏克蘭內政部表示全國共有十個地區成為俄羅斯襲擊目標,包括一名兒童在內有六人受傷。

法廣駐基輔記者皮埃爾-阿隆索(Pierre Alonso)報道說,本次俄羅斯空襲造成的人員傷亡不大,但物質損失令人擔憂,因為烏克蘭能源網絡再次成為俄羅斯襲擊目標。

最近幾周,莫斯科加強了對烏克蘭的空襲,特別是針對烏克蘭能源基礎設施,以回應烏克蘭在俄羅斯邊境地區的攻擊。

法國政府在周五下午譴責俄羅斯破壞三座烏克蘭熱電站的襲擊行為”可能構成戰爭罪”。

俄羅斯幾乎每個晚上都向烏克蘭發生導彈或者無人機進行攻擊。

對此基輔呼籲其西方盟國更快、更多地向其提供防空援助。

此前在冬季來臨之際,烏克蘭已經啟動了一項大規模能源網絡防禦計畫,加強對敏感設施的實物保護,但這種保護還不足夠。

澤連斯基:若美援不到,烏軍將被迫逐步撤退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說,如果內部嚴重對立的美國國會阻攔向烏克蘭提供本已允諾的美國軍援,烏軍將被迫「小步」撤退。

烏克蘭依靠西方夥伴的資金援助,但是今年頭兩個月,外國資金援助減少了,與此同時,美國國會的共和黨人將美國的援助方案攔阻了好幾個月。

澤連斯基在《華盛頓郵報》(The Washington Post)週五(3月29日)發表的採訪中說:「如果沒有美國的支持,這意味著我們沒有空防,沒有『愛國者』飛彈,沒有電子戰幹擾設備,沒有155毫米砲彈。」

“這意味著我們將逐步、小步地掉頭、撤退,」他補充說。 「我們正在爭取找到某種不撤退的辦法。」

烏克蘭財政部說,基輔今年3月設法吸引了總計約90億美元的外來資金。捐贈者包括歐洲聯盟、加拿大、日本、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和英國。

烏克蘭總理傑尼斯·什梅加爾(Denys Shmyhal)週五說,烏克蘭按照世界銀行的一個項目收到了一筆15億美元的資金,用來幫助支付抗俄戰爭期間的預算和社會支出。

什梅加爾說,這批新的世界銀行援助是由英國和日本出資的。

什梅加爾在X平台上寫道:「日本出資9.84億美元,英國出資5.16億美元。這些資金將涵蓋用於社會和人道主義需求以及重建的預算支出。」

3月早些時候,烏克蘭按照歐洲聯盟的過渡資金項目,得到了首筆49億美元(45億歐元)的援助。

財政部說:「2024年,外來融資達到102億美元,自從全面戰爭開始以來達到838億美元。國際援助用來資助烏克蘭國家預算的優先社會支出。」

據烏克蘭當局說,俄羅斯週五向烏克蘭能源基礎設施發射了數十枚飛彈和60架無人機,破壞了三座發電廠並造成大規模斷電。

澤連斯基在每晚視訊演說中指責俄羅斯把攻擊目標對準兩座水力發電廠,有可能造成環境災難,受害者不僅是烏克蘭,而且還有可能是位於德涅斯特河下游的鄰國摩爾多瓦。

他說:「德涅斯特發電廠、卡尼夫發電廠遭到攻擊,顯示俄羅斯企圖複製他們在卡霍夫卡發電廠造成的災禍。這必須成為一項共同任務,——不僅僅是烏克蘭的——以確保這類環境災難不會在我們歐洲重演。」

莫斯科今年3月加緊了對烏克蘭的攻擊,週五的襲擊是一系列襲擊中的最新一波。烏克蘭當局報告說,在3月18日的那一周,俄羅斯向烏克蘭發射了190多枚飛彈和140架「見證者」無人機。烏克蘭能源部估計,這些攻擊對烏克蘭的能源基礎設施造成了115億美元的損失。

烏克蘭官員說,烏克蘭空軍週五下午在南部港口城市敖德薩擊落了兩枚俄羅斯飛彈,但是,敖德薩市長根納季·特魯哈諾夫(Gennadiy Trukhanov)在電報(Telegram)平台上寫道,碎片擊中了民用基礎設施,造成兩人受傷,包括一名15歲的男孩。

烏軍南方司令部在資訊平台電報上說:「敵人邪惡地用飛彈襲擊了敖德薩的工業和居民區。」

俄羅斯在2022年2月發動了全面入侵烏克蘭的戰爭。莫斯科否認故意襲擊平民,不過有許多平民在俄羅斯對烏克蘭全國各地的頻繁襲擊中被擊斃。

IS盛讚莫斯科恐攻 俄堅稱烏國涉案

俄羅斯首都莫斯科近郊音樂廳「番紅花大會堂」廿二日晚間發生至少一四三死的俄國廿年來最大恐怖攻擊案,儘管伊斯蘭教遜尼派聖戰組織「伊斯蘭國」(IS)廿八日再度讚揚這起攻擊,並呼籲支持者繼續攻擊全球各地的「十字軍」,尤其針對美國、歐洲和以色列;俄羅斯廿八日卻聲稱調查證據顯示烏克蘭民族主義者涉案。美國白宮立刻斥之「無稽之談」,強調IS應負全責。

稱與烏民族主義者有聯繫

俄羅斯聯邦偵查委員會廿八日聲明表示,「調查人員已經確認的數據證實,恐怖襲擊的肇事者收到的大量資金和加密貨幣可以追溯到烏克蘭,這些資金被用於準備犯罪」,「調查人員透過與被拘捕的恐怖份子合作,對從他們身上繳獲的技術設備進行檢查,以及對金融交易資訊加以分析,獲得了他們與烏克蘭民族主義者有聯繫的證據」。

聲明另指出,除了先前已逮捕的十一名恐攻嫌犯,再鎖定一名疑似資助此案的嫌疑人,正請求法院准予拘留。俄國外交部長拉夫羅夫重申俄國總統普廷立場,強調「所有策劃、組織、資助和實施恐怖攻擊的人都將受到公正的懲罰」。拉夫羅夫指出,「從常識的角度來看,考慮誰從中受益的問題,我們不能排除烏克蘭」,「特別是考慮到肇事者是在烏克蘭邊境附近被拘捕的」。

但白宮國家安全會議發言人柯比斥俄方指控為「無稽之談與宣傳手法」,「事實上,美國試圖幫忙阻止這次恐攻,克里姆林宮也知道這一點」:美方掌握「極端份子」計畫於莫斯科發動攻擊的情報後,七日上午十一時十五分曾向俄國安全部門發出書面警告;但普廷無視,甚至在恐襲前三天稱西方警告是「勒索」。

際反應:

美國採取進一步措施阻止武器技術繼續流向俄羅斯

美國商務部一名官員星期四(3月28日)表示,美國商務部最近幾星期至少向20家公司發出了警告信,要求美國公司停止向600多個外國公司運送貨物,因為擔心這些物品可能被轉移到俄羅斯,用於烏克蘭戰爭。這是美國為阻止俄羅斯有進一步入侵烏克蘭的能力的最新舉措。

自2022年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以來,美國和其他30多個國家已經實施了一系列制裁,旨在透過切斷對西方技術的獲取來降低俄羅斯發動戰爭的能力。然而,留在烏克蘭戰場上的俄羅斯武器中仍然持續發現美國的零件。

美國商務部主管出口管制執法的助理部長馬修·阿克塞爾羅德(Matthew Axelrod)在華盛頓舉行的商務部年度出口管制會議上表示:「過去幾個星期,我們已向20多家美國公司發送了信函,其中都包含了600多家外國單位的名單。”

阿克塞爾羅德說:「我們已在信中要求這些美國公司自願停止向這些單位發貨,因為轉運到俄羅斯的風險很高。」據了解,在烏克蘭境內回收的飛彈和無人機中發現這些公司生產和銷售的產品。

阿克塞爾羅德表示,美國商務部、國務院和財政部的高級官員也一直在直接與美國公司的高級領導人接觸,討論他們可以採取的進一步措施,以幫助防止他們的產品最終流向俄羅斯。

美國國會參議院國土安全和政府事務常設調查小組委員會主席、康乃狄克州民主黨參議員理查德·布盧門撒爾(Richard Blumenthal)上個月在參議院的聽證會上警告,在受制裁國家的武器中發現的美國零件正在「為不斷增長且龐大的俄羅斯戰爭機器提供燃料和支援」。

布盧門撒爾說,他在二月作為國會代表團的成員訪問烏克蘭期間,烏克蘭總統弗拉基米爾·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向他提供的文件至少記錄了211個美國製造的零件。這些零件是從留著烏克蘭戰場上的俄羅斯武器和系統中所回收的。

布盧門撒爾表示,已確定的87個獨立零件由四家公司製造:超威半導體公司(Advanced Micro Devices,AMD)、亞德諾半導體(Analog Devices,ADI)、英特爾(Intel)和德州儀器(Texas Instruments)。該國會小組先前透露,已向四家晶片製造商尋求信息,這些製造商均表示遵守美國的出口管制和製裁。

基輔經濟學院國際事務項目主任兼外交政策副院長埃琳娜·里巴科娃(Elina Ribakova)此前曾表示,烏克蘭國家預防腐敗局(National Agency on Corruption Prevention)已經確定了大約2800個非俄羅斯的零件在回收武器中,其中70%以上來自美國。她指出,儘管出口管制一開始對俄羅斯有產生影響,但俄羅斯變得越來越能設法規避這些限制,並利用鬆散的供應鏈管理來繼續取得先進技術。

里巴科娃說:「銷往俄羅斯的零件往往是在美國境外生產的。」她表示,美國公司在中國、馬來西亞和菲律賓等其他國家生產這些零件,而這些產品越來越多地被運送至與俄羅斯接壤或與莫斯科有密切聯繫的經銷商。

里巴科娃認為,為了加強現有出口管制的有效性,官方和組織需要私人企業更多的支持,以遏制關鍵技術流向莫斯科。

分析:

駐俄記者被捕滿一周年華日頭版要人 拜登指正為其獲釋努力

《華爾街日報》負責報道俄羅斯、烏克蘭和前蘇聯地區的記者格什科維奇(Evan Gershkovich)去年3月29日在葉卡捷琳堡進行報道工作時被俄聯邦安全局人員逮捕,後被俄當局以間諜罪拘押至今。《華爾街日報》周五在頭版刊登了格什科維奇的畫像及大片空白,並賦予標題“他的故事應該在這裡”,強調對其案的關注。

格什科維奇案標誌着自冷戰以來,首次有為美國媒體工作的記者因被控在俄羅斯從事間諜活動而被捕。最近的一次庭審幾乎沒有提供有關格什科維奇案件的新信息。他被命令至少在6月30日之前繼續被關押候審,這是他的拘留期第五次延長。但定期的庭審至少能讓格什科維奇的家人、朋友和美國官員看到他本人。而對於這位32歲的記者來說,這也是他從單調的監獄生活中見光的機會。

美國白宮周五發表了拜登(Joe Biden)總統就該不當拘押案的聲明。拜登說:“今天,我們紀念一個痛苦的周年紀念日:美國記者埃文·格什科維奇在俄羅斯被不當拘押一周年”。

拜登表示:“新聞報道不是犯罪,埃文前往俄羅斯是為了履行記者的職責——冒着生命危險揭露俄羅斯對烏克蘭的野蠻侵略。在遭到完全不公正的不當拘押後不久,他在獄中起草了一封給家人的信,寫道:‘我沒有失去希望’。”

拜登補充說:“正如我告訴埃文的父母的那樣,我也永遠不會放棄希望。我們將繼續每天努力,確保他獲釋。我們將繼續譴責俄羅斯利用美國人作為談判籌碼的駭人聽聞的企圖,並為此付出代價。我們將繼續堅定地反對所有試圖攻擊新聞界或以記者——自由社會的支柱——為目標的人”。

拜登指出,“致埃文,致保羅·惠蘭(Paul Whelan),致所有在國外被扣為人質或被非法拘禁的美國人:我們與你們同在。我們永遠不會停止努力,讓你們回家”。

惠蘭是一位來自密歇根州的企業高管。他於2018年在俄被捕,2年後被判處16年監禁。惠蘭說他前往莫斯科是為了參加朋友的婚禮,一直堅稱自己是無辜的,並說對他的指控是捏造的。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在一份聲明中說,格什科維奇和惠蘭“儘管生活在俄羅斯拘留所的環境中,但仍然保持了頑強的生命力”。布林肯強調:“人不是討價還價的籌碼”,並指“俄羅斯應停止為獲取政治籌碼而任意拘留個人的做法,並應立即釋放埃文和保羅”。

值得一提的是,俄羅斯總統普京3月18日贏得大選後曾談到:“(俄反對派領導人)納瓦利內去世了,這(人的離世)總是令人悲傷的事情。但也有其他一些人死在監獄裡的情況”。普京還提及:“在納瓦利內去世前幾天,我的一些同事——不是政府成員,提出了將納瓦利內先生與關押在西方國家監獄中的一些人交換的想法。信不信由你,甚至在那人跟我說完這個建議之前,我就說了‘我同意’。”

此前,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援引多名消息人士報導稱,在納瓦利內在獄中突然死亡前,一場可能釋放他的多國換囚計畫正在討論和推進之中,其中包括俄寡頭阿布拉莫維奇(Roman Abramovich)的直接參與。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