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遊泳中心第十四次為自閉癥群體點亮藍燈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在第十七個世界自閉癥關註日到來之際,國家遊泳中心(水立方/冰立方)再次為「星星的孩子」點亮藍燈,把「公平、公正、團結、奮鬥」的體育精神傳遞給自閉癥群體。

「星星的孩子」是指患有自閉癥的兒童。從2008年起,聯合國將每年的4月2日定為世界自閉癥關註日,以提高人們對自閉癥患者以及自閉癥研究與診斷的關註。

「點亮藍燈」公益項目自2011年啟動以來已連續舉辦十三年,是國家遊泳中心攜手中國華僑公益基金會、中國華文教育基金會共同主辦,由北京市歸國華僑聯合會、北京奧林匹克中心區管理委員會、北京婦女兒童基金會、北京愛爾公益基金會、北京市北京市國資公司、北京市豐臺區、平谷區殘疾人聯合會中央美術學院少兒美術教育研究中心支持的關愛自閉癥群體的社會倡導類大型公益品牌項目。該項目通過在「水立方」這一「雙奧」地標建築「點亮藍燈」的公益舉措,提高社會對特殊群體的關愛與幫助。

2011年到2015年期間,國家遊泳中心持續舉辦關愛自閉癥兒童畫展活動。2016年起成立公益項目,並開始舉行線上線下活動。十多年來,畫展累計展覽作品4,000余幅,舉辦特殊群體公益體育活動10次。線下參與人數超過5,000人,線上互動參與次數累計逾43萬次,成功幫助了來自北京市殘疾人聯合會、中國殘疾人體育運動管理中心、北京市智力殘疾人及親友協會、中國社會福利基金會自閉癥兒童救助基金等十余家愛心機構及民間組織的自閉癥群體。

image001.jpg

2024年,活動仍將以「線上倡導」和「線下體驗」相結合的方式進行。線下活動包括自閉癥群體家庭日、愛心義賣集市、「愛在藍天下」兒童畫展、主題交流會、融合運動會、點亮藍燈儀式等,線上部分包括活動實況直播、線上融合畫展、各地聯動點亮藍燈直播等。

2023年,活動首次嘗試北京、上海兩地聯動點燈,水立方與上海金茂大廈同時點亮藍色燈光。水立方作為「點亮藍燈」公益項目的發起者和倡導者,將關愛孤獨癥兒童的愛心種子灑向全國更多的城市。今年,水立方聯動國家速滑館「冰絲帶」、國家網球中心·鉆石球場、上海金茂大廈、新田360廣場【上海康橋】、【鄭州國貿】、【鄭州綠地】、【鄭州太康】、蘭州亞歐國際大廈、珠海大劇院、珠海中心及IFC橫琴國際金融中心,通過點亮建築體藍色燈光和建築外大屏博播放的方式,發起更多城市覆蓋更多人群參與到「點亮藍燈」關愛孤獨癥兒童的公益行動中。

image003.jpg

在北京水立方舉辦活動的同時,新田360廣場【上海康橋】也舉辦了融合畫展,上海浦東新區綠樹成蔭文化藝術發展中心,展出了綠樹成蔭藝術賦能公益課堂的30幅心智障礙兒童及青少年創作的繪畫創作,參與本次畫展的30位學生,來自上海市浦東輔讀學校、上海市鶴琴職業教育學校。

作為2008年北京夏奧會的精品場館和2022年北京冬奧會的經典改造場館,國家遊泳中心始終堅持推動公益事業,與公益組織共同為特殊群體提供良好環境。與其它奧運場館不同的是,國家遊泳中心是由來自10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35萬港澳臺同胞、海外華人華僑共同捐資建造的,這也成為了國家遊泳中心在運營中堅持公益屬性的起源。

作為北京國資公司的所屬企業,「點亮藍燈」活動不僅是國家遊泳中心踐行公益事業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其履行國企社會責任的重要舉措。它不僅僅是世界自閉癥關註日的一日活動,更是國家遊泳中心持之以恒發揮場館優勢和業務特色,向社會傳遞「尊重不同,點亮希望」這一公益理念的實際行動。未來,國家遊泳中心將繼續敞開大門,歡迎更多城市和機構一起參與,以點點「星光」,共同為「星星的孩子」照亮前路。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