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北京希望 “加強戰略合作”,耶倫:中企不得為俄的戰爭提供物質支持,否則將面臨重大後果

中國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兼外長王毅與到訪的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會談。(路透社)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4月9日訊)中國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兼外長王毅周二與已經到訪北京的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會晤,俄羅斯方面稱中方支持兩國之間的聯繫並且”加強戰略合作”。美國財政部長耶倫(Janet Yellen)4月8日表示,如果中國的銀行和公司以及中方領導人協助俄羅斯軍隊入侵烏克蘭,美國準備對其進行制裁。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兼外長王毅,與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會談。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周一到訪北京進行為期兩天的正式訪問,在俄羅斯進攻烏克蘭之際,俄羅斯尋求與中國加強外交。烏克蘭危機,亞太地區局勢以及雙邊合作關係是中國和俄羅斯外長討論的議題。

王毅表示,今年是中俄建交75周年,中俄關係歷經風雨,歷久彌堅,日益成熟、堅韌、深厚。雙方視彼此為優先合作夥伴,秉持永久睦鄰友好、全面戰略協作精神,將雙邊關係提升至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的歷史最高水平,樹立了大國、鄰國友好交往、合作共贏的典範。

王毅表示,為了進一步鞏固和發展中俄關係,兩國做到五個始終,包括始終遵循元首外交的戰略引領;堅持「不結盟、不對抗、不針對第三方」的原則;在大是大非面前堅守正道;在合作中追求普惠共贏以及推動平等有序的世界多極化。

俄羅斯傳媒引述王毅表示,中俄良好關係來之不易,值得珍惜和保護,兩國應該恪守不對抗、不針對第三方原則,必須抵制冷戰思維、霸權主義和國際干涉,中方反對集團對抗,特别是在亞太地區,中方認為北約不應該將手伸向亞太。

王毅又說,中國希望烏克蘭的戰火能夠盡快熄滅,中方主張召開有莫斯科和基輔參與的烏克蘭問題國際會議。

拉夫羅夫說,俄中關係在兩國領導人的帶領下,達到前所未有水平,普京再次當選俄羅斯總統,進一步保證兩國關係的政策連續性,俄中亦會繼續進行反恐合作。

他又說,雙方一致認為在不考慮俄方利益的情況下,就烏克蘭問題舉行會議是徒勞,俄羅斯亦希望聯合國安理會對扎波羅熱核電站遇襲的事件進行評估。

俄羅斯《消息報》通過網絡平台Telegram發表俄羅斯外長視頻,拉夫羅夫感謝在普京再次當選俄羅斯總統後北京給予的支持,俄羅斯外長說習近平主席是第一批向普京總統祝賀的國家領導人之一,俄羅斯感謝中國朋友的支持。

上次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到訪中國是在去年10月,當時中國舉辦第三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

自2022年2月俄羅斯侵略烏克蘭戰爭爆發以來,莫斯科和北京之間的關係交往加強。

西方國家經常呼籲中國應通過對莫斯科的影響力在解決烏克蘭戰爭行動中發揮更積極的作用。

王毅在北京與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舉行工作會談。(路透社)

耶倫:中企不得為俄的戰爭提供物質支持,否則將面臨重大後果

李強在北京會見訪華的耶倫。(路透社)

就在俄羅斯外長周一8日抵達北京之際,美國財政部長耶倫還在北京訪問,她期望中美雙方負責管理雙邊經濟關係。

耶倫在北京接受消費者新聞與商業頻道(CNBC)記者採訪時說:“如果我們看到重大違規行為,尤其是金融機構的違規行為,我們隨時準備採取行動,任何涉及幫助俄羅斯軍隊對烏克蘭發動野蠻戰爭的行為都是我們不能接受的,我們有能力對其進行制裁”。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去年12月發布了一項新的行政命令,授權財政部長制裁那些幫助俄羅斯軍工企業的金融機構。耶倫說,其領導的美國財政部“尚未使用這一工具”。她表示,中國“有權”與俄羅斯建立關係,並指美方認為中俄之間的大部分貿易沒有問題。但北京向莫斯科提供軍事援助可能會引發制裁。

耶倫補充說:“我們還就國家安全問題進行了艱難的對話。拜登總統和我決心竭盡全力阻止支持俄羅斯國防工業基地並幫助其對烏克蘭發動戰爭的物資流。我們繼續關注包括中國公司在內的任何公司在俄羅斯軍事採購中所扮演的角色。我強調,包括中華人民共和國(PRC)在內的公司不得為俄羅斯的戰爭提供物質支持,否則將面臨重大後果。我還強調,任何為向俄羅斯國防工業基地輸送軍事或軍民兩用產品的重大交易提供便利的銀行都將面臨美國制裁的風險”。

中國主張通過政治措施來結束烏克蘭的戰事,並在俄烏衝突中保持中立。但在過去兩年中,中國已成為俄羅斯的主要經濟合作夥伴。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