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首相: 中國是全球和平最嚴峻挑戰 美國應繼續發揮全球領導力 ,美國會兩黨議員對日相岸田文雄演說大力讚揚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2024年4月11日在美國國會參眾兩院聯席會議上發表演說。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4月12日訊)正在華盛頓訪問的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周四(4月11日)在分歧嚴重的美国国会参众两院联席会议发表演说。警告中國崛起帶來的風險,呼籲美國人克服 “疑慮”,繼續發揮全球領導力,并回应了一些共和党议员对继续向乌克兰提供援助的怀疑。

岸田文雄在演說中對中國崛起所帶來的風險發出警告,他說,日本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後被剝奪了擁有軍隊的權利,日本決心採取更多措施,與盟友美國分擔責任。

岸田在國會參眾兩院特別會議上用英語發言說:”今天我們在這裡開會,我感覺到一些美國人對自己在世界上的角色產生了懷疑。他說:”美國幾代人努力建立的國際秩序正面臨著新的挑戰,這些挑戰來自那些價值觀和原則與我們截然不同的國家”。

正在華盛頓進行國事訪問的岸田對美國國會議員說,他理解 “作為一個幾乎以一己之力捍衛國際秩序的國家的疲憊”,但他補充說,”美國的領導是不可或缺的”。他說:”如果沒有美國的支持,烏克蘭的希望還要多久才能在莫斯科的攻擊下崩潰?”

然而,美國民主黨總統拜登呼籲向基輔提供的 600 億美元一攬子援助計畫已在美國國會擱置數月。

岸田繼續說:”如果沒有美國的存在,印度洋-太平洋地區還要多久才能面對更加嚴峻的現實?”

周三,拜登總統在白宮隆重款待了到訪的日本首相,兩位領導人宣布有意在亞太地區緊張局勢日益加劇的背景下加強兩國自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以來一直非常重要的防務關係。

周四,美國總統以前所未有的三邊形式歡迎日本首相和菲律賓總統費迪南德-馬科斯重返白宮,意在北京和馬尼拉之間高度緊張的背景下向中國發出 “信號”。

岸田表示, “中國當前對外姿態與軍事作為構成前所未有、最嚴峻的戰略挑戰,不僅是對日本的和平與安全,也是對整個國際社會的和平與安全的最大戰略挑戰”,他同時譴責朝鮮核計畫構成的 “迫在眉睫的威脅”。

美日領導人在華盛頓會晤時,對中國在南海、台灣以及中日有爭議的釣魚島問題上的政策提出批評。

岸田文雄此次訪美是日本首相時隔9年再次以國賓身分到訪華盛頓。他也是已故日本首相安倍晉三2015年在美國國會發表演說之後,第二位對美國議員發表演說的日本領導人。

岸田首相同時是拜登總統上任以來第六位向美國國會參眾兩院發表演說的外國領導人。各界將岸田此次訪美將帶領美日同盟關係進一步升級,包括在安全、經濟和外交等領域的多項緊密合作。

岸田首相在演說中表示,美國不必獨自應對嚴峻的全球挑戰,東京正在升級其軍事能力來支持其盟友。

多位國會成員在結束後大力讚揚了岸田文雄的演說內容。美國國會兩黨議員紛紛大力讚揚日本首相岸田文雄(Fumio Kishida)首場在國會山莊發表的演說,並將美日雙邊聯盟關係視為華盛頓印太戰略的主要核心。

參議院多數黨領袖、來自紐約州的民主黨人查克·舒默(Chuck Schumer)在岸田文雄發表演說後也呼籲眾議院響應岸田,盡快通過參議院已經通過對補充國家安全法案。

舒默發表聲明說:「如果我們希望保護台灣不受中國共產黨威脅,眾議院應停止拖延,並通過補充法案。如果我們希望防止把在歐洲的一次勝利拱手交給普京,眾議院應當為民主作出正確的事情,現在就通過參議院的援助方案。”

一項價值960億美元的補充安全計畫——旨在向烏克蘭和麵臨中國挑釁的印太國家提供援助——已在民主黨佔多數的參議院獲得通過,但在共和黨以微弱優勢控制的眾議院卻被擱置數月。

岸田文雄的國會演說他是對華盛頓進行的為期三天的國事訪問的一部分。週三,岸田會晤了美國總統喬·拜登(Joe Biden),並宣布了兩國之間的一些新的國防夥伴關係。

岸田週四宣布了與美國和更廣泛的區域聯盟的夥伴關係。

「如果沒有美國的存在,印太地區多久就會面臨更嚴峻的現實?」岸田在對美國國會發表的演說中說道。 “我們的同盟能壯大我們的力量,我們正在與這些理念相近的國家一起努力實現一個自由開放的印太地區。”

「他認識到美國是一個不可或缺的國家,但它不應該是孤立的。 我認為所有這些資訊都受深受好評,非常重要且令人印象深刻,」眾議院前多數黨領袖、來自馬裡蘭州的民主黨聯邦眾議員斯特尼·霍耶(Steny Hoyer)在岸田文雄的演說結束後對美國之音說。

來自南達科他州的共和黨聯邦眾議員達斯蒂·約翰遜(Dusty Johnson)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稱讚岸田文雄的演說內容「非常出色」。

「他談到了所有真正關鍵的共同價值觀和原則。日本和美國的合作對於全球安全與繁榮的重要性怎麼強調都不為過。 我認為首相在闡述這一點上做得非常出色,」約翰遜說。

來自伊利諾州的民主黨聯邦眾議員布拉德·施耐德(Brad Schneider)也誇讚了岸田文雄的演講。

「開場他就展現了優雅風度,談到了在美國的生活,介紹了他的夫人。接著談到了牢固的美日關係以及我們在世界上面臨的挑戰,事實上我們需要共同努力應對這些挑戰。所以我認為這是一次很好的演講,」 施耐德對美國之音說。

岸田文雄在演講中指出,世界正處於歷史轉折點,美國努力所建立的國際秩序正面臨新的挑戰,「這些挑戰來自那些與我們價值觀和原則截然不同的國家」。

他接著點出,中國目前的對外立場和軍事行動不僅對日本的和平與安全,還有對整個國際社會的和平與穩定都構成了前所未有、最大的戰略挑戰。不過,他說,日本將「致力於維護基於法治與和平的自由開放的國際秩序」。

國會兩黨議員對美日加深聯盟關係感到振奮,同時也對日本能在印太地區扮演更積極的角色持相當正面態度。

「當你建立了具有共同價值觀的強健的伙伴關係,當合作夥伴投入於能力和威懾力,這是保持世界安全所必需的,」約翰遜說,「日本已將國防開支增加至GDP 的2%。事實上,他們確實了解他們與美國合作維護和平世界,發揮的至關重要的作用,這長期來看可以拯救生命。”

來自紐約州的共和黨聯邦眾議員尼科爾·馬裡奧塔基斯(Nicole Malliotakis)告訴美國之音,岸田文雄的演說釋放了一個「強有力的信息」。

「他重申了我們共同努力的承諾,特別是面對日益加劇的挑釁,無論是來自中國還是朝鮮,美日是好朋友。日本和美國在過去八十年裡的關係變得如此緊密是了不起的,” 馬裡奧塔基斯說。

馬裡奧塔基斯曾在去年夏天訪問日本。她認為美日聯盟對美國在該地區的戰略扮演關鍵角色。 「從安全角度和經濟角度來看。我們擁有非常牢固的夥伴關係,我們需要繼續這種夥伴關係,特別是考慮到我們看到中國在印太地區的軍事行動,我們看到北韓對俄羅斯的支持。所以岸田首相今天來到這裡真的很重要,」她說

岸田文雄的國會演說他是對華盛頓進行的為期三天的國事訪問的一部分。週三,岸田會晤了美國總統喬·拜登(Joe Biden),並宣布了兩國之間的一些新的國防夥伴關係。

眾議院中共問題特設委員會主席、來自威斯康辛州的共和黨聯邦眾議員麥克·加拉格爾(Mike Gallagher)在岸田文雄對國會發表演說前告訴美國之音,與日本的聯盟是美國印太戰略最重要的組成部分。

「澳洲、日本都在名單的最前面,過去幾年我們看到日本的發展變化是關鍵重要的,日本在自己的防衛能力、不對稱防禦、與韓國的外交進展,這是在印太地區過去20年一些最正面的發展,我讚揚岸田領袖,我們希望盡一切所能在此基礎上再接再厲,加強未來夥伴關係,」加拉格爾說。

這位即將辭去國會議員的共和黨人接著表示,美日關係應成為美國與其他國家交流的典範。他說,“與中國相比,我們最大的優勢是我們擁有他們沒有的盟友和合作夥伴網絡。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周四則表示:”美國和日本無視中國的嚴重關切,在台灣和海洋問題上詆毀和攻擊中國”。她在例行記者會上稱:”它們無恥地干涉中國內政,嚴重違反國際關係基本準則“。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