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菲首次三方峰會強調共同維護自由開放的印太地區 一旦菲律賓在南海遭攻擊拜登承諾將保衛

周四,拜登在與日本和菲律賓領導人舉行的史無前例的峰會上承諾,一旦菲律賓在南中國海遭到 “攻擊”,他將保衛菲律賓,這顯然是針對北京的警告。

2024年4月11日,美國華盛頓,美國總統拜登陪同菲律賓總統小費迪南德-馬科斯和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出席在白宮舉行的三邊峰會。 REUTERS – Kevin Lamarque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4月12日訊)首屆美日菲三方峰會4月11號在白宮召開,美國總統拜登與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菲律賓總統小馬科強調,要共同維護印太地區的自由開放。拜登強調,美國對日本和菲律賓的國防承諾「堅如磐石」。同時,拜登宣布,作為七國集團全球基礎設施和投資夥伴關係的一部分,三方同意將在菲律賓啟動一條經濟走廊,為整個印太地區的人民提供更多就業機會。

美國總統宣布,”在南海對菲律賓飛機、船隻或武裝部隊的任何攻擊都將觸發華盛頓與馬尼拉之間的共同防禦條約的執行”。

他與菲律賓總統費迪南德-馬科斯和首相岸田文雄一起應邀出席了在白宮舉行的史無前例的三邊峰會,這次峰會的背景是在這一高度敏感的海域發生了一系列牽涉中國的事件。

這位 81 歲的民主黨人說:”美國對日本和菲律賓安全的承諾是不可動搖的。

拜登提到了 “自由、開放、繁榮和安全 “的亞太地區這一共同目標,美國人現在習慣用這一表述來指代被中國視為危險和侵略性的項目。

菲律賓總統府星期四(4月11日)在一份聲明中援引其駐美國大使的話稱,菲律賓政府正著眼於在即將舉行的美日菲領導人峰會中,達成在未來五到十年內約1千億美元的投資協議。

菲律賓總統費迪南德·小馬科斯(Ferdinand Marcos Jr.)已抵達美國,將於星期四(4月11日)在白宮與美國總統喬·拜登(Joe Biden)和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舉行歷史性的三方首腦會晤。

關於菲律賓希望達成的投資協議,根據菲律賓總統府通訊辦公室(PCO)引述菲律賓駐美國大使何塞·羅慕爾德茲(Jose Romualdez)的話稱,約1千億美元的投資協議將涵蓋一系列不同領域,包括能源和數位基礎設施等。

羅慕爾德茲補充說,小馬科斯總統也對打算在菲律賓供應小型核電站的計劃感到興奮,他此行將與Ultra Safe等供應小型模組化核電站的能源公司代表會面。

談到所預期的投資金額時,羅慕爾德茲說,「數字可能聽起來有點龐大,但我們所談論的是未來五到十年內的投資,約1千億美元的投資。」

除了領導人峰會,白宮發言人約翰·柯比(John Kirby)說,美國商務部長吉娜·雷蒙多(Gina Raimondo)也將與菲律賓和日本的部長進行討論,以加強這三個國家的三邊海事、貿易和投資合作。

在印太安全局勢不斷加劇之際,這場首次舉行的美日菲領導人峰會預計將進一步提升三國間的安全聯盟關係,並可能在印太地區催生出又一新的「小多邊」(Minilaterals )安全架構。

峰會料將涉及許多安全和經濟議題,如聯合巡邏、美日對菲律賓的軍事援助、乃至台海安全和關鍵產業供應鏈合作等等,其中三國安全聯盟的升級預計成為本次峰會的核心議題。

在小馬科斯抵訪美國之際,民主黨和共和黨的美國聯邦參議員星期三(4月10日)攜手推出議案,尋求在2029年前向菲律賓提供共25億美元的國防援助,對抗中國壓力。

提案人之一、共和黨參議員、前駐日本大使比爾·哈格蒂(Bill Hagerty)說,援助領域可能包括海岸防禦、遠程火砲、綜合防空、海上安全、有人和無人飛行系統、機械化地面移動車輛、情報、監控和偵察以及防禦網路安全。

哈格蒂在聲明中說,在「中共日益侵略西菲律賓海和南中國海之際」深化與菲律賓的合作很重要。

菲律賓和中國自去年以來,在南海發生一連串的海上衝突事件,中國海警船數次對菲律賓船隻使用高壓水槍,造成船隻受損和人員受傷。

為抗衡中國日益專斷的行徑,美國除了表達支持菲律賓的立場,也在4月7日與日本、澳大利亞和菲律賓一同,在菲律賓巴拉望島西北近海的南中國海海域舉行首次聯合海上演習,凸顯四國軍隊的聯合行動力與共同承諾。

美國總統已於周三會見了岸田文雄,並對其進行了隆重款待,這是與 2022 年 6 月上台的菲律賓前獨裁者馬科斯的兒子舉行三方會晤的前奏。

在向新聞界發表的簡短講話中,菲律賓國家元首稱讚此次會晤具有 “歷史意義“。他還表示:“今天的會議讓我們有機會確定我們想要的未來,以及共同實現這一目標的手段”。

日本首相周四早些時候在美國國會表示,中國的軍事行動 “是前所未有的挑戰,不僅對日本的和平與安全,而且對整個國際社會的和平與安全都是最大的戰略挑戰”。

近幾個月來,中國和菲律賓之間的緊張局勢達到了多年來從未有過的程度。上個月,中國和菲律賓船隻在被中國命名為 “仁愛 “的環礁附近發生了兩起碰撞事故。

在此背景下,拜登宣布美國、菲律賓和日本將 “深化海上安全關係”。他還承諾加強經濟和技術合作,特別是在菲律賓開發大型基礎設施項目。拜登還承諾在亞太地區編織一個緊密的聯盟網絡,以對抗中國的戰略野心。

去年,他與日本和韓國領導人在戴維營官邸舉行了一次史無前例的三邊峰會。

日本和菲律賓過去就東海和南海主權問題與中國有爭議。有美國官員表示,白宮將今次峰會視為對中國恫嚇企圖的回應。

在北京,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昨日說,中國在東海和南海的活動完全符合國際法,中方願意繼續透過對話協商,與有關當事方妥善處理涉海問題,同時中國的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不容侵犯。

小馬可斯早前表示,他對前總統杜特爾特政府與中國曾就仁愛礁問題達成「君子協定」感到震驚,正尋求澄清這個所謂的協議。

中國外交部回應菲律賓總統小馬可斯近期涉及仁愛礁問題的有關言論,發言人毛寧表示,中方一直致力於同菲方通過對話協商管控仁愛礁現地局勢,如果菲方真正想通過對話溝通緩和仁愛礁局勢,就要重信守諾、遵守共識、停止挑釁。

毛寧說,造成仁愛礁當前局勢的原因清清楚楚,明明白白,是菲方違背承諾拒不拖走仁愛礁非法坐灘軍艦,並矢口否認杜特爾特政府時期同中方達成的「君子協定」,在海上肆意侵權挑釁,以及隨意拋棄本屆政府同中方就仁愛礁問題達成的內部諒解,執意向仁愛礁非法坐灘軍艦運送建築材料,企圖大規模維修加固,以實現對仁愛礁的永久佔領。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