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入侵烏800天:澤連斯基要求盟友提供和以色列一樣的防禦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進入第三個年頭,繼續共同推出專題,以饗讀者,從各個方面探討,讓大家瞭解俄烏戰爭怎麼發展、結局如何和這個21世紀的重大事件。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4月16日訊)俄羅斯總統普京無視全球譴責和多國制裁,2022年2月24日逕行宣布對烏克蘭採取特殊軍事作戰,開啟戰爭,引發1945年二戰結束以來歐洲最為慘烈的戰爭,它不僅涉及烏克蘭的存亡與俄國的命運,也被視為一場民主與專制的決戰,普京親自指揮部署的這場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軍事行動已經進入第800天。

此次入侵導致雙方數十萬人傷亡,並帶來歐洲自二戰以來最大的難民危機。這場戰爭將如何發展?美國、歐盟、中國等國做出怎樣的應對?和平何時到來?

2022年9月,俄羅斯正式宣佈吞並烏克蘭與俄羅斯接壤的四個州:頓涅茨克州、盧甘斯克州、扎波羅熱州、赫爾松州。目前,烏克蘭有約18%的領土由俄羅斯實際控制。
2022年9月30日,烏克蘭正式申請加入北約。
2023年3月,設在荷蘭海牙的國際刑事法院向俄羅斯總統普京發出逮捕令。
2023年11月,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Ursula von der Leyen)宣佈,已經收到烏克蘭和摩爾多瓦開始正式加入歐盟談判的建議。
2024年2月16日,路透社引述美國不具名國防官員消息報道,俄羅斯全面入侵烏克蘭後,俄軍在烏克蘭的武器損失、部署花費等,令俄羅斯損失約2,110億美元。該官員還表示俄方約有31萬軍人死傷,不過烏克蘭對此的統計數字高達40萬。

華府與倫敦今天禁止金屬交易所接受俄羅斯新製造的鋁、銅和鎳,並禁止這些金屬進口到美國與英國,目的是在莫斯科持續入侵烏克蘭之際,中斷俄羅斯的出口收益。路透

2024年4月16最新進展:

澤連斯基要求盟友提供和以色列一樣的防禦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星期一要求西方盟友向烏克蘭展現同以色列一樣的“團結”,他們這個週末挫敗了伊朗對以色列發功的一次空襲。

他說,「自由世界透過保衛以色列展現出的此類團結不僅是可能的,而且還100%有效。」

澤連斯基在電報平台上感謝盟友們向烏克蘭提供更多的防空系統,但表示「俄羅斯攻擊的強度需要更大的團結”,就像他們在保衛以色列中所展示的那樣。

他又說,“同樣在保衛烏克蘭免受恐怖時也是可能的,烏克蘭同以色列一樣都不是北約成員。”他要求烏克蘭的盟友們展現“政治意願”,烏克蘭同時彈藥更加短缺,急需更多的防空系統擊退俄羅斯的攻擊。

澤連斯基再次要求盟友幫助,表示俄羅斯每天都造成「巨大損失」。

烏克蘭外長德米特里·庫列巴(Dmytro Kuleba)星期一早些時候在記者會上也談到了西方盟友對保衛以色列的準備,要求“盡快”對烏克蘭提供更多的支持。

庫列巴在基輔同來訪的挪威外長共同舉行的記者會上說,「我們看到盟友們十分協調一致,沒有一枚飛彈落向目標,飛抵以色列的目標。」

庫列巴說,「我們要求夥伴們提供的所有東西就是,即使你們無法

像對以色列那樣行事,就給我們所需要的東西,我們將做其餘的工作。會議說,增加烏克蘭的防空也將加強地區和全球穩定,因為他保護了烏克蘭鄰國的安全,讓整個黑海地區免受俄羅斯的空中恐怖。

他說,“莫斯科今天只能理解武力的語言。這是他們尊重的東西,任何其它東西都被視為軟弱。”

庫列巴還說,黑海必須成為“北約之海,和平穩定之海。”他呼籲北約落實「全面宏偉的黑海戰略,降低俄羅斯的惡意影響。」

美國國務卿安東尼·布林肯(Antony Blinken)透過視訊對同一個會議強調了向黑海地區的安全投資的重要性,以確保歐洲各地的和平自由。

美國援助議案

美國眾院議長麥克·約翰遜(Mike Johnson)預計本週決定如何處理拜登總統的950億美元的援助議案,包括對烏克蘭的600億美元援助和140億美元對以色列的援助。該法案還包括印度-太平洋地區,並涉及對美國南部與墨西哥邊境的援助。該方案在參議院獲得通過,但在眾議院陷入停滯。

伊朗週末攻擊以色列為這個議案增加了新的迫切性,但在嚴重分裂的國會依然面臨激烈反對。

許多保守共和黨議員強烈反對增加對烏克蘭的援助,尤其是同前總統川普結盟的議員們。川普一直懷疑支持烏克蘭。如果約翰遜允許烏克蘭援助法案推進,他可能會被罷免議長職務。

戰場情勢

烏克蘭的防空短缺和哈爾科夫靠近俄羅斯邊境都讓這個地區的能源基礎設施易受攻擊,造成大規模停電。

哈爾科夫州長奧列赫·西涅胡波夫(Oleh Syniehubov)在電報資訊應用上說,俄羅斯軍隊星期一攻擊哈爾科夫地區的一個教育設施,打死2人,打傷4人。

他並說,四名傷者被送醫治療彈片傷害。

俄羅斯在天氣變暖時加緊攻擊東部前線,重點是哈爾科夫地區。

烏克蘭官員說,俄羅斯對頓內茨克東部地區發動致命砲擊,俄羅斯說在黑海附近一個地區挫敗了一次烏克蘭的無人機攻擊。

頓內茨克地區州長瓦迪姆·菲拉甚金(Vadym Filashkin)在電報上說,俄羅斯砲擊錫韋爾斯克城鎮打死4人。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以來多次攻擊當地。

俄羅斯國防部說,其防空系統在克里米亞附近的克拉斯諾達爾(Krasnodar)地區摧毀了一架烏克蘭無人機。

際反應:

德國追加援助烏克蘭地對空導彈防禦系統 澤連斯基促效仿

德國總理朔爾茨出訪中國前與遭受俄羅斯入侵的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通電話,告知德國計畫追加提供美製愛國者地空導彈系統到給烏克蘭。

據讀賣新聞今天報道稱,德國政府宣布,德國將向烏克蘭捐贈更多美國製造的愛國者地對空導彈防禦系統。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敦促:“我強烈希望夥伴國家也都能效仿”。

俄羅斯軍方正在加大對烏克蘭能源設施和其他地區的攻擊力度。烏克蘭希望通過額外援助而加強烏克蘭防空能力。

應烏克蘭要求,這些武器將立即從德國軍事庫存中移交。德國迄今為止已經提供了兩套愛國者導彈防禦系統。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在與朔爾茲會談後在社交媒體上發表的一篇文章中,對德國在“關鍵時刻”提供的支持表示感謝,並敦促“其他夥伴國家也效仿”。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