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檢手槍及過百發子彈拘11人 相信瓦解激進團夥

警方收到消息指一批曾參與非法集結的激進人士計畫在今日使用武器襲擊警員,以槍械製造混亂,甚至企圖嫁禍警員開槍傷及無辜途人。警方今早採取行動,共拘捕8男3女。在行動中,警方於天后檢獲一把懷疑9mm格洛克(Glock)半自動手槍。

被捕的11名男女,年齡介乎20至63歲,有部分人無業,有人為學生,有人任職工人,有人落網時反抗。被捕人士被控的罪名為「 無牌藏有槍械」、「管有危險品」、「管有違禁武器」及 「非法集結」。行動仍在進行中,警方不排除有更多人被捕。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高級警司李桂華中午表示,今日清晨進行情報主導的行動,出動75人突擊搜查港九11處地點。

他指,情報顯示,被捕的11人為一個激進團夥,涉嫌於10月20日非法集結,以大量汽油彈攻擊旺角警署。情報指,有關人士計畫在今日稍後的集會遊行上,使用槍械製造混亂,包括射擊警員,或傷及無辜途人後嫁禍警員開槍。

警方相信灣仔克街一處是團夥的行動集合點,發現兩件避彈衣,又在天后炮台山道一單位,發現一把懷疑9mm半自動手槍,經軍械鑑證課專家鑑證後,相信手槍有良好發射能力。警員在屋內還發現5個彈匣,當中3個已上滿子彈,另發現105發性能良好的子彈,及3把匕首和軍刀等武器。警方今早又在荃灣柴灣角街77-81號致利工業大廈一單位內,搗破存放危險品貨倉,發現大量爆竹煙花、9枝伸縮棍和4個胡椒噴霧,李桂華相信有關的爆竹煙花是準備射入警署。他又指,檢獲的伸縮棍和胡椒噴霧並非警方一般使用的器材,而他暫時不敢說,是否有人企圖希望藉此令人相信是便裝警員所使用。

李桂華表示正調查槍械來源,又指在近日的示威遊行活動中,從未見過有示威者使用真槍,有記錄以來今次是首次。他提醒下午參與集會遊行的人士,一旦發現有何不妥當,便請立即離開,找安全地方暫避,之後報警,或通知位於自己附近的糾察;至於主辦遊行的人士,應本著公共利益和安全情況下,與警方保持密切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