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鹤应约与美国财长耶伦视像通话

美中国旗

中国称,主管经济事务的政治局委员、副总理刘鹤星期二(2021年10月26日)上午与美国财政部长耶伦进行了视讯通话,就宏观经济形势与多边和双边领域合作进行了“务实、坦诚、建设性的交流。”

同时发表在中国商务部、新华社和其他官方媒体内容完全相同的新闻稿说,同时也是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方牵头人的刘鹤在通话中“表达了对美国取消加征关税和制裁、公平对待中国企业等问题的关切。”

在华盛顿,美国财政部星期二凌晨发表新闻稿说,耶伦部长向刘鹤副总理坦率地提出了美国关切的议题,但没有对具体议题作出进一步说明。此前,耶伦说,美中去年1月达成的第一阶段贸易协定未能解决世界这两大经济体之间最紧迫的争端,并对前特朗普政府对中国征收巨额关税的方式提出质疑。

拜登政府今年1月上任后没有继承前政府与中国的经贸谈判机制,没有指定美中全面经济对话的美方牵头人,也不称刘鹤为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方牵头人,但保持了前政府对中国实施的大规模关税。

美国贸易代表戴琪这个月早些时候在华盛顿一个智库表示,中国未能全面履行与特朗普政府达成的美中“第一阶段贸易协议”内容,美方将保留未来对中国使用单方面贸易措施的权利。此外,美方不打算与中国展开所谓“第二阶段贸易谈判”。但她也表示,拜登政府不谋求激化与中国的贸易紧张关系。

此后,戴琪与刘鹤通话。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一位官员在会后的一份声明中说,“戴大使和刘副总理评估了美中经贸协议的落实情况,双方同意将就某些悬而未决的议题举行磋商。”

自从今年9月9日拜登总统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通话后,双方高级官员进行了多次面对面或视讯对话。白宫表示,美方继续寻求负责任地管控美中两国在诸多领域的竞争。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