覺行念慈基金會辦26場【世界和平書法日】:成功刷新SDG 世界紀錄6005人

香港教育局局長蔡若蓮博士,JP與超過600師生共同參與書法活動創紀錄儀式。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香港7月9日訊)覺行念慈基金會(“基金會”)繼去年成功舉辦【世界和平書法日】活動,反應熱烈。今年再接再厲,舉行【 2022年萬人世界和平書法日】,很榮幸被列為「慶祝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25周年」認可活動之一,並且獲得香港教育局支持。基金會由去年12月開始一口氣連續舉辦26場【世界和平書法日】,匯集超過6,000位書法愛好者完成創舉。

適逢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 基金會於2022年7月8日 (星期五)假座南屯門官立中學舉辦 – 世界和平書法日。活動邀請到教育局局長蔡若蓮博士, JP主禮,與超過600師生共同參與書法活動創紀錄儀式。

香港教育局局長蔡若蓮博士, JP (前排中)、教育局首席教育主任何慕琪女士(右三)、覺行念慈基金會聯合創辦人張德熙博士(左三)、南屯門官立中學陳耀明校長(右二)、教育局學校發展組總學校發展主任 (屯門)韓憲茵女士(右一) 、SDG WR 官方認證人員 鍾善恆(左一)合照。

香港擁有多元的文化資產和雄厚的經濟實力,能夠為包括書法家在內的文化業界提供無盡的藝術靈感和豐富的創作資源。在《十四·五》規劃支持香港發展成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的大方向下,期待各相關持分者繼續努力,共同弘揚中國傳統書法的精神內涵,促進書法藝術的傳承發展。基金會透過於中小學舉辦活動,順應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趨勢,鼓勵學生趁早培養從中國文化藝術的興趣,藉此深入了解中華歷史文化及國家最新發展,好好裝備自己。

除了禮堂,各班學生在課室同步開始參與寫法。

教育局局長蔡若蓮博士, JP致辭及即場為世界和平書法日題詞。

教育局局長蔡若蓮致辭時表示,很高興出席由覺行念慈基金會主辦的「慶祝香港回歸25 周年暨世界和平書法日」,有機會與大家一起見證師生齊心協力,用我國書法,創造世界紀錄的歷史時刻。這項活動可以讓同學感受書法藝術之美,陶冶性情,洗滌心靈,增強對中華文化的了解與欣賞,實在是不可多得的學習經驗。

中華文化博大精深,中國書法源遠流長,表現形式因應漢字的結構規律而變化,不但是與生活息息相關的重要溝通工具,更是蘊含深厚文化價值的視覺藝術,當中有儒家精神的內涵,追求平衡與和諧之美,展現中庸之道。我知道不少學校都有書法學會,讓同學在課堂內外練習書法,培養同學對中國文字的了解,明白書法作品所傳遞的信息和體現的人文精神,傳承中華文化藝術之美。

事實上,教育局一直致力推動中華文化和藝術的教育,提升同學的審美能力,珍視中華文化。為配合中國藝術推廣,教育局在今年的「學生視覺藝術作品展」中特別增設「中國書畫大獎」,表揚同學在中國藝術方面的成就。又舉辦「華裳聲藝」服裝設計比賽,鼓勵同學結合我國藝術和音樂元素,進行服裝設計,承傳中國藝術,培養創新創意,以及國民身份認同。

此外,為了加深師生對中華文化和藝術的認識,教育局每年都舉辦中國藝術和音樂的教師培訓課程,發展多元化的學與教資源。教育局的網頁設有中國藝術專頁,上載了不同材料,歡迎老師和學校下載使用。今年六月我們更邀請了 11間於《香港學校音樂節》獲獎中學、近百位師生,以《我和我的祖國》音樂錄像,慶祝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25周年,錄像展現中西樂器以及不同人聲組合的演出,同學的真摯演繹,得到廣泛共鳴,是音樂教育的好例子,歡迎大家到教育局網頁瀏覽。

今次「世界和平書法日」活動,用書法,書寫對和平的期盼,是難得的學習經歷。盼望同學珍視我們的傳統文化藝術,認真學習,好好繼承弘揚,能夠學通古今,成為德才兼備的新一代。

 

而基金會代表透露,書法乃中國傳統國粹,既是藝術、更是文化,能夠讓書寫者洗滌心靈。基金透過舉辦 【世界和平書法日】弘揚博大精深的中華文化之餘,讓社會各界人士能夠在共融氣氛下,不分宗教、不分種族,一齊創造可持續發展SDG世界紀錄,同心祝福香港及全世界,希望疫情盡快消退。最後,當日活動亦圓滿成功,承接着今年的高昂的氣勢,累積參加人數勢必衝破10,000人。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