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首相特拉斯辭職 執政保守黨將再一次選舉黨魁

特拉斯女士在9月由保守黨成員選舉出任首相一職,但她在一系列政策大轉彎後徹底失去了執政權威。

英國首相特拉斯(又譯:卓慧思)在上任僅45天後戲劇性地辭去了首相職務,成為英國有史以來執政時間最短的首相。

她在上任後推出的「袖珍預算案」引發金融市場劇烈的反應,英鎊匯率大跌後,英國執政保守黨面臨內外的巨大政治壓力。

儘管特拉斯撤換了財政大臣,新上任的財政大臣改變了她的大部分經濟政策,但保守黨議員仍然要求她離職,而主要反對黨工黨也提議立刻舉行大選。

特拉斯女士在9月由保守黨成員選舉出任首相一職,但她在一系列政策大轉彎後徹底失去了執政權威。

特拉斯下台的關鍵原因有哪些?

她很快陷入麻煩

特拉斯進入唐寧街後任命的財政大臣在她上任後第三周公布了價值450億英鎊的減稅計劃,即所謂的「袖珍預算案」,引起了金融市場的劇烈波動,英鎊匯率一度跌至過去37年來的最低點,被廣泛指責造成了巨大的經濟問題。

包括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在內的國際機構罕見地對英國的這一減稅計劃提出批評,特拉斯受到國內和國際的巨大政治壓力和批評。她被迫解除了財政大臣的職務,新任命的財相亨特提出經濟路線大轉彎,幾乎全盤推翻了她的經濟方案。

黨內外一片反對聲

上任不足兩月的特拉斯在執政保守黨內部失去了支持,數十名保守黨人呼籲她下台。

在她解除財政大臣職務幾天后,周三(19日)她的內政大臣蘇拉·布拉弗曼突然辭職,更加劇了黨內的亂局。有保守黨議員公開表示:對「無能」的人已經忍無可忍。

與此同時,英國政界對首相極為不滿,主要反對黨工黨要求立即舉行大選,而媒體對首相大加譏諷與批評。

無法兌現政治承諾

在特拉斯的辭職講話中,她承認:「我認識到自己無法兌現勝出保守黨選舉所做的承諾。」

特拉斯接手掌管的英國剛剛經歷過新冠疫情造成的經濟低迷、物價上漲,又面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造成的能源危機。

在這樣的經濟形勢下,她提出的為經濟增長而減稅的計劃被認為從根本上無法解決英國面臨的問題。

(本文来自BBC)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