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28日新冠疫情速報:香港政府宣布明日起取消檢疫令疫苗通行證及入境後核酸檢測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香港12月28日訊)行政長官李家超宣布優化防疫措施,包括取消檢疫令,以及不再界定密切接觸者,但會通過確診患者向相關人士發出健康措施建議。

另外,當局將取消疫苗通行證和所有入境人士強制核酸檢測的要求;也會取消所有社交距離措施,包括限聚令、1.5米餐桌距離和每枱人數限制等,只維持口罩令,明日起生效。

李家超說,海外、內地、澳門以及台灣抵港人士,明日起毋須在抵港當天或抵港後接受核酸檢測,改為自行進行快速測試至第五天的健康建議。

李家超指出,政府考慮到整體社會已達致相當高的疫苗接種率,加上早前曾經確診的人數已超過250萬人,社會已建立較廣泛的防疫屏障。他說,香港有足夠和有效的抗疫藥物,醫護人員在這3年抗疫期間,已累積應對疫情的豐富經驗,同時醫管局已強化緊急應變系統和醫療系統。

李家超認為,市民在過去3年的抗疫經驗,對新冠病毒有更多認識,並有更好自我防禦能力,之後防疫政策會聚焦防重症、防死亡,以及保護一老一幼等高風險群組,相信優化措施可以再大力推進香港復元,政府會留意疫情發展,包括審視對確診者發出隔離令的措施,研究優化安排。

香港新增20865宗新冠病毒確診,包括19689宗本地感染和1176宗輸入個案,再多59人死亡。

46間安老和15間殘疾人士院舍呈報陽性個案,涉及共90名院友和16名員工。

另外,159間學校呈報陽性個案,包括203名學生和118名教職員,當中涉及26間幼稚園或幼兒中心、48間小學、72間中學和13間特殊學校。

香港防疫措施更新(12月29日,即明天生效):

– 密切接觸者毋須隔離

– 取消疫苗通行證及限聚令,但維持口罩令

– 海外地區、內地、澳門及台灣入境本港毋須核酸檢測

其他消息:

日本限制香港航班使用個別機場,赴北海道港人要經台灣返港。

因應日本實施最新限制航班的安排,香港航空宣布,由12月30日起,取消每日一班前往北海道和沖繩的航班,直至另行通知。已訂購於12月30日起出發往北海道和沖繩機票的乘客,可獲全額退款。

港航又表示,為協助已在當地的乘客回港,將另外安排去程不載客的航班接載他們。乘客可選搭回程航班的日子,分別在本月30及31日、1月1及4日,合共4班從北海道出發,以及在本月30至1月3日,共5班由沖繩出發。

12月28日相关地方疫情速報:

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週一(12月26日)宣佈,從1月8日起,入境旅客將不再需要接受隔離。文件稱,來華人員在行前48小時進行核酸檢測,取消入境後全員核酸檢測和集中隔離,取消“五個一”及客座率限制等國際客運航班數量管控措施。而對離境的中國旅客,則沒有任何限制規定。

本週二,當局進一步通知,對入境時出現發熱的旅客進行快篩,若爲陽性且屬無嚴重慢性病的輕症或無症狀,可採取居家隔離。

中國放寬出入境限制  海外熱門目的地搜尋量爆增十

中國針對國際入境者放寬新冠限制措施,令旅遊業重燃希望。因爲在新冠疫情全球大流行之前,中國是全球最大的出境旅遊市場,2019年中國海外旅遊支出達1275億美元。

路透社援引的中國大型旅遊網站“攜程旅行網”(Ctrip)數據顯示,週二晚間官方宣佈上述通知僅半個小時後,熱門海外目的地搜尋量就爆增十倍。 “去哪兒網”(Qunar)更表示,消息發佈十五分鐘後,國際機票搜尋量增長七倍。兩大平臺上的最熱門旅遊目的地都包括日本、泰國和韓國。

與此同時,中國各航空公司也正在擬議擴張業務計劃。但是普通百姓和旅行社都認爲,要恢復到疫情前常態還得花些時間。

中國國家移民管理局網站12月27日宣佈,自1月8日起優化移民管理政策措施,“有序恢復”受理審批中國公民因出國旅遊、訪友申請普通護照,恢復辦理內地居民旅遊、商務赴港簽註。

據中國媒體“第一財經”報道,相關消息有力刺激了海外簽證辦理。消息發佈後, 據攜程數據顯示,其海外簽證的搜索量隨即增加3倍。截至27日中午12時,攜程平臺海外簽證搜索量環比前一日提升8倍,簽證諮詢量環比增長1.5倍。

美國考慮對來自中國的旅客採取新的疫情防控措施
引述美國官員表示,政府對中國病例激增感到擔憂,並對中國報告的病毒傳播數據的透明度提出了質疑,包括病毒基因組序列數據等,正考慮針對來自中國的旅客採取新冠預防措施,但未有公布詳情。

日本政府昨日宣布,由中國內地到日本的旅客,抵達時需接受檢測,印度近日亦宣布類似措施。在北京,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表示,中方始終認為,各國防疫措施應當科學適度,不應影響正常的人員交往。

汪文斌說,疫情發生三年來,中國政府始終秉持科學精準原則,根據疫情形勢變化,不斷優化各項疫情防控措施,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為全球團結抗疫和世界經濟復蘇作出重要貢獻,認為目前需要各方科學抗疫、攜手共進,保障各國人員安全往來,維護全球產業鏈供應鏈穩定,推動世界經濟恢復增長。

日本單日死亡+438創新高 確診逾20萬例

日本第8波(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再起,東京正在考慮再提高警戒層級。日本官方公布12月27日單日新增確診病例重回20萬例高點,死亡病例也首度超過400例創下日本歷史新高。

綜合外媒報導,12月27日日本全境新增20萬8235例確診病例,感染人數為東京2萬2063人、愛知1萬5443人、大阪1萬3962人等,與上週同日相比增加了1.8萬人;27日同時新增438例死亡病例,分別為北海道38人、神奈川33人、崎玉26人等,打破疫情爆發以來的單日最高死亡紀錄,在今日之前最高死亡病例數為23日的371人。

日本政府總務省消防廳27日表示,19日至25日,全國主要城市的52個消防本部共發生6800件救護車載運患者遭醫療機構拒絕收治逾3次的「急救困難案例」,超過第7波疫情的6747件,較前一週增加了百分之12,6800件中疑似感染武漢肺炎的有2130例。

南韓增87517宗新冠確診個案 多69名患者死亡

南韓過去一日新增87517宗新冠確診個案,再多69名患者離世,累計接近2886萬人染疫,31951人死亡。現有重症患者587人,較前一日減少5人,但連續11天超過500人。

新增個案中,社區感染佔87000多宗,境外輸入病例佔56宗。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