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佳龍出任總統府秘書長

賴清德副總統今(31)日上午以監交人身分主持「總統府秘書長交接儀式」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台北1月31日訊)賴清德副總統今(31)日上午以監交人身分主持「總統府秘書長交接儀式」,肯定李大維秘書長傑出表現及辛勞貢獻,並期許林佳龍秘書長在過去李秘書長建立的基礎上發揮所長,成為地方與總統府間最重要的溝通橋梁,幫總統分憂解勞,讓總統未來在外交、國防、兩岸事務上能有更好的空間,為國家爭取更多利益。

立法院2月1日新會期前,總統府、行政院、民進黨人事改組全部就定位,府院黨溝通機制明天無縫接軌,由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陳建仁、民進黨主席賴清德的「3巨頭」,加上總統府秘書長林佳龍、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與民進黨秘書長許立明組成「3中生代」,將啟動全新的府院黨3+3溝通機制。

總統蔡英文因九合一敗選請辭黨主席,新任民進黨主席由副總統賴清德出任,前副總統陳建仁接任閣揆,未來府院黨溝通平台或機制,成為各界關切焦點。

行政院發言人陳宗彥被問及總統與陳建仁的互動,是否延續現行每週三早餐會、兩人一對一會面或維持府院黨午餐會。他表示,還是會維持過往方式。

黨政人士說,過去府院黨溝通機制,由身兼黨主席的蔡總統主持,總統會邀副總統賴清德出席,其他成員包括行政院長、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等人,總統府副秘書長黃重諺、總統辦公室主任一起與會。

隨著新內閣上路,府院黨整隊完成,全新的府院黨溝通機制備受關注。黨政高層說,明天府院黨午餐會出席人員包括總統、府秘書長林佳龍,行政院長陳建仁、副院長鄭文燦、秘書長李孟諺等政院3長,以及兼任民進黨主席的副總統賴清德、秘書長許立明,還有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等人。

黨政高層說,府院黨溝通機制除了「永遠的總召」柯建銘外,每個人的角色、職稱已有更動,並加入中生代林佳龍、鄭文燦、許立明等代表性人物,強化溝通協調角色。

府院黨人事改組就定位,訴求「溫暖堅韌」行政團隊的陳建仁,上工後隨即拜會立法院長游錫堃,展現對國會的尊重,營造行政與立法和諧氣氛。

至於行政、立法溝通協調平台,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既有的機制會繼續運作,不會改變;根據立法院8個常設委員會性質,每個委員會都設有政策小組召集人,會邀請行政院相關部會一起開會討論,遇到重大政策亦設有黨政協調會報機制。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