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告別喊話「人在幹天在看、蒼天有眼」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全國人大會議後與李克強握手。

中國第十四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五日在北京開幕,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發表任內最後一次政府工作報告,全程僅約一個小時。曾被寄予改革厚望的李克強,以及同為「(共青)團派」的全國政協主席汪洋都將「裸退」,被視為象徵一個時代的結束。

近日網路上傳出李克強和國務院幹部合影告別的影片,畫面中眾人不斷高喊總理好,李克強與本屆國務院官員一起向國務院辦公廳全體人員800餘人合影告別。貼文配上的影片顯示,李克強在戶外向排排站的國務院同仁頻揮手致意。

同樣的場合裡,另一段影片昨天在海外平台推特(Twitter)上開始熱傳,畫面中李克強站立並發表了一段講話。

其中一段,李克強說,今天陽光明媚,如沐春光,人們常說「人在幹,天在看,看來是蒼天有眼啊」,接著肯定國務院同仁這些年辛苦、扎實的奉獻。

李克強在全國人大會議避談清零對中國經濟和社會的危害,強調中國經濟新成就,並且訂下今年經濟成長5%的新目標。此外,今年中國政府將加快推進軍隊後勤和資產管理系統現代化,繼續進行國防和軍隊改革。在涉台部分,則宣稱要「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堅定反獨促統,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

李克強昨天在14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中作任內最後一次政府工作報告,全程僅約1個小時,開幕會結束後,中共總書記習近平走向李克強並握手,接著轉身向其他人招呼後離開,雙方互動冷淡。待11日新任國務院總理出爐後,他的10年總理生涯就正式結束。

李克強被認為是改革開放以來最弱勢的總理,李克強擔任總理的十年難以實踐「李克強經濟學」,遑論政治改革。

此次人大會議將審議「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方案」,據稱可能弱化國務院,讓中共中央進一步掌握更大權力。中共可能成立名為「中央內務委員會」的新機構,將原屬國務院的公安部與國安部改隸其下,整合公安、移民、戶籍、交通、反恐和反間諜等職能,未來可能由公安部長王小洪領軍。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