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狂喜華為新機突破 央視專家稱距離最先進技術仍有差距

中國製晶片建置於電信巨賈華為上週發表的新款手機Mate 60系列之中,央視引述專家意見說,從採用晶片與其他零組件來看,基本實現了國產化,若全部實現國產化,意味突破「卡脖子」問題;不過距離最先進技術還有很大差距。然而有官媒渲染稱,象徵北京反制華府制裁取得重大突破,但分析人士說,聲稱中國得勝還言之過早,因中美科技戰還有得打。

華為發售新款手機,華為官方沒有揭露太多這支手機技術參數,經過專業人士拆解手機後發現,其採用麒麟9000s處理器,由中芯國際7奈米技術製成;網速也達到5G標準。

中國官媒央視引述北京郵電大學經濟管理學院教授、中國資訊經濟學會常務副理事長呂廷杰意見表示,從目前國內外各個機構對華為新機的拆解來看,它的麒麟9000s和其他1萬多種零組件,基本實現了國產化,「如果真的全部實現國產化,這意味著在5G智慧型手機領域,我們突破了『卡脖子』的問題」。

呂廷杰坦言中國晶片製造距離先進製程仍有一定差距。

他說,先進製程有很多環節,例如設計軟體,華為很早就自主開發設計軟體,不過光有設計軟體還不行,還要解決覆膜、光刻機(曝光機)等問題。先進製程晶片成品率直接決定了商用價值,成本太高的話,裝到手機裡恐要賣人民幣2萬元(約新台幣9萬元)一支,沒有人能買得起。

分析人士:聲稱中國得勝還言之過早,因中美科技戰還有得打。

於是民間挺華為就是挺中國的民族主義情緒高漲,社群媒體充斥著愛國小粉紅的洗版,沉寂多時的華為門市重現睽違許久的搶購人龍,並帶動與華為相關的企業股票大漲,像是香港上市的中芯國際,過去5天股價漲5%。

官媒的吹捧當然是少不了的,環球時報上週撰發社論指出,華為新機足以證實,美國的極力打壓終歸失敗,央視更加碼渲染稱,Mate 60 Pro當中逾萬零組件是國產,但是沒說明來自哪些供應商。

儘管民間與官方喉舌的讚聲沸騰,但華為卻格外低調,迄今仍不公布與新款手機晶片有關的資訊,北京當局更是靜得出奇,甚至網路平台廣傳的一些華為新機拆解報告都被下架。

TechInsights副董事長赫奇森(Dan Hutcheson)表示,華為的新機問世可能會導致,日後針對中國的限制將比當前更嚴格。

而且美國對中國的限制不只是晶片取得而已,如今還管制中國無法購得,由荷蘭半導體設備大廠艾司摩爾(ASML)生產,可使更多電晶體塞進晶片的最先進極紫外光(EUV)曝光機。

經濟研究機構「龍洲經訊」(Gavekal Dragonomics)分析師Tilly Zhang於5日撰文分析說,因華為新機的內建晶片突破美國所頒布,制裁中國的半導體禁令,這的確使美國商業部感到難堪。

Tilly Zhang指出,不過華為新機的晶片仍落後當前最先進技術好幾年,並說對華為而言,這不過就是象徵性的勝利,並不會徹底改變中國科技界遭受美國制裁的現況。

雖然新款手機有助於華為奪回在中國手機市場喪失的若干市占率,不過仍難以重返2020年以前,當時華為意圖進軍國際,挑戰蘋果與三星的鼎盛時期。

香港天風國際證券(TF International Securities)分析師郭明錤表示,華為預估新機發表後的12個月內,可望銷售至少1200萬支的Mate 60 Pro,將遠超過去年發表,僅賣掉250萬支的Mate 50 Pro。

不過相較於蘋果即將問世的iPhone 15,郭明錤說,華為新機還是差得遠,因蘋果預估,iPhone 15今年可望銷售9000萬支。

富瑞金融集團香港有限公司(Jefferies Hong Kong Ltd)分析師李裕生告訴南早,第4季華為將面臨來自美國更嚴厲的半導體技術限制。

李裕生說,雖然更嚴格限制可能加劇中美就敏感科技研發的論戰,但也可能引發長久制裁成效的爭辯。

台灣工研院產科國際所研究總監楊瑞臨表示,長期來看,中國的半導體產業還是受到美國的禁令,很難繼續發展下去,中國的半導體產業自主性,最多大概到7奈米為止。

他說,再過1、2年,無論是高通、聯發科,蘋果,還是三星手機都將建置5奈米或3奈米晶片,中國意圖跨越7奈米晶片,難如登天。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