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任國防部長普拉博沃及吉布蘭當選印尼下一屆正副總統

關於印尼總統大選的報道圖片 © RFI khmer

印尼選舉委員會公布上月舉行的總統選舉官方最終點票結果,確認現任國防部長普拉博沃及他的競選拍檔、現任總統佐科維多多的長子、梭羅市市長吉布蘭當選下一屆正副總統。兩人以58.59%的得票率取得印尼總統大選壓倒性勝利,現年36歲的吉伯朗將成為印尼有史以來最年輕的副總統。今年印尼總統選舉主要候選人均年齡偏大,有了吉伯朗點綴,有稱是大選里的年輕朝氣。

普拉博沃感謝選民支持,強調他將成為所有印尼人民的總統,希望團結一致,展望未來,指出印尼面對的挑戰仍然巨大,承諾會消除貧困和不公正。他又感謝即將離任的總統佐科維多多,再次承諾會以佐科維多多的經濟政策為指導,努力並盡快為印尼人民帶來成果。

不過,普拉博夭的競爭對手認為,選舉出現舞弊,表明會向憲法法院提出訴訟。

普拉博沃獲確認當選後在官邸向支持者發表講話。(法新社)

曾說不入政壇,36歲吉伯朗將成最年輕印尼副總統。當然,吉伯朗因是現任印尼總統佐科威的長子,身份特殊無人可及。據中央社今天報道稱,印尼2月14日舉行大選,經過逾1個月的計票工作後,印尼選舉委員會昨晚確認普拉伯沃(Prabowo Subianto)與吉伯朗(Gibran Rakabuming Raka)以58.59%的得票率勝選,兩人將於10月就任。

吉伯朗原是商人,2010年在新加坡與澳大利亞完成學業後,返回印尼創業。他先是創立Chilli Pari餐飲服務,在2015年創立印尼國民美食“煎蛋餅”(Martabak)餐廳,在雅加達、泗水、棉蘭等地都有分店。

另外,他與弟弟、現任印尼團結黨主席卡桑(Kaesang Pangarep)一起成立烹飪新創公司及創立招聘平台。

吉伯朗在創業過程中,聲稱並未因作為總統之子,而從中獲得任何特權,並堅稱自己永遠不會涉足政壇,以防止任何潛在的利益衝突。

他也曾表示,對投身政治沒有興趣。不靠父親的態度,讓印尼民眾大讚有志氣。

然而,吉伯朗2020年在多個黨派的支持下,投入梭羅市(Solo)市長選舉,並以超過8成的得票率獲得壓倒性勝利,當選梭羅市長。

今年他更野心勃勃地投入總統大選,成功躍上副總統大位,為印尼寫下歷史,成為史上最年輕的副總統。

“雅加達環球報”(Jakarta Globe)曾指出,吉伯朗就任副總統時,已年滿37歲。他將跟隨梅嘉娃蒂(Megawati Soekarnoputri)的腳步,從原本總統孩子的身分躍升為國家副總統。而梅嘉娃蒂是印尼國父蘇卡諾(Soekarno)的女兒,她曾在2001年至2004年擔任印尼總統,在這之前她曾擔任副總統。

據中央社說,頂着父親光環參選的吉伯朗,在成為副總統候選人的過程中爭議不斷。印尼憲法法院去年作出一項裁決,允許吉伯朗得以不受年齡限制參選,等同為吉伯朗掃除參選障礙。

外界批評該裁決有利益衝突,因為負責此爭議裁決的首席大法官安華(Anwar Usman)是佐科威的妹婿,與吉伯朗有親戚關係。後來安華被認為違反道德規範,首席大法官職務遭解除。

不過,該爭議並未衝擊吉伯朗與普拉伯沃的支持度,兩人仍在大選中取得過半的壓倒性勝利。雖然有選民認為,吉伯朗從政經驗不足,但不可否認的是,他的年紀的確吸引了許多年輕選票。

許多年輕選民表示,因吉伯朗“年輕有為、聰明睿智”而決定把票投給他。從大選結果看來,吉伯朗的確為印尼政壇寫下嶄新一頁,不僅成為最年輕的副總統,也是一名冉冉升起的政治新星。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