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習二會」登場 陸學者讚馬推動交流是「寒風中的暖流」, 習近平釣魚台國賓館設宴:歡迎你以後常來

馬英九10日晚間與習近平結束晚宴後,回到下榻的飯店。
習近平在釣魚台國賓館設晚宴送行馬英九,馬在眾人攙扶下走進飯店大門。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4月10日訊)此次馬習二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東大廳舉行,大陸全國政協主席王滬寧與中共中央書記處書記蔡奇陪同習近平出席會見,等於是三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現身接待。上海台灣研究所所長倪永杰向本報指出,大陸對馬英九一行是高規格接待,沒有矮化問題。

前總統馬英九今天(10)日在人民大會堂與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結束「馬習二會」後,由習近平在釣魚台國賓館設晚宴送行,馬英九回旅館時略顯醉態。

「馬習二會」傍晚5點結束後,雙方即驅車前往釣魚台國賓館,由習近平設宴為馬英九餞行。晚宴結束時,習近平還跟馬英九說了一句:「歡迎你以後常常來。」

馬英九晚間7時50分由大陸國台辦副主任潘賢掌送回下榻的中國大飯店。馬英九下車時有人攙扶,似乎多喝了兩杯,略顯醉態。

馬習二會選東大廳 媒體人爆背後原因:所有細節都考慮到了

馬英九今晚結束大陸訪問行程,預計明天早上8點35分從北京首都機場搭乘中國航空CA185航班,中午11點45分返抵桃園機場。

馬習二會選在北京人民大會堂的東大廳,也是大陸國家主席接見外國元首會談的場地。媒體人謝寒冰分析認為,其中一個原因,以東大廳的規格來接待馬英九,很明顯是要讓馬英九回來之後,可以說得上話,不會被人家指責,甚至沒有一點被委屈或被民進黨見縫插針的地方,所以把所有細節都考慮進去。

針對馬習二會選在北京人民大會堂的東大廳,謝寒冰10日在中天《頭條開講》節目中表示,很明顯的,這一次習近平在談話時,中間對詞語的選擇也好,或是他整個接待的規格,他就是要做到讓馬英九回來之後,可以說得上話,不會被人家指責,甚至沒有一點被委屈或是被民進黨見縫插針的地方,所以他把所有細節都考慮進去。

謝寒冰接著指出,馬習會還沒開始之前就有人在叫,馬英九如果敢走進台灣廳、福建廳,就降低國格。大陸顯然有考慮這個因素,也不要讓馬英九回來被罵,所以就選在東大廳。

謝寒冰指出,東大廳的規格就沒話講了,而且東大廳還有他的涵義存在,除了他是最高規格,就是接待世界最重要元首,也在東大廳。更重要的是港澳回歸,也在東大廳,又隱含回歸的意圖。

謝寒冰接著指出,讓想要見縫插針的人既無法講話,又顧到馬英九的面子,也展現自己的意涵,這個安排是經過多重考慮後的決定。

馬英九脫口喊「中華民國」!網讚:是真心話

前總統馬英九率青年學子訪陸,今(10)日下午4點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東大廳會見中共總書記、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人民大會堂北門台階鋪設紅地毯迎接馬英九一行,用「馬英九先生」稱呼馬英九。馬英九致詞時強調,兩岸堅持九二共識,「度盡劫波兄弟在,相逢一笑泯恩仇」。不過馬英九在講到「中華民族」時,脫口說出「中華民國」,媒體人黃揚明、謝曜州都對此嘖嘖稱奇,網友也直呼「馬總統不是故意的,是真心話!」

馬英九和習近平2015年在新加坡舉行兩岸領導人會晤後,一別近9年。當年習近平曾經在馬習會上和馬英九說「後會有期」,馬英九先前表示想和習近平再度碰面的心願終於實現。原本外界猜測,習近平會在福建廳還是台灣廳會見馬英九一行,氣氛大不同,結果會面地點都與預測不同。人民大會堂東大廳是大陸舉辦重大外事活動和重要會議的場所,東大廳位於人民大會堂一樓東側,於2016年對外開放使用。

黃揚明今(10日)在臉書發文直呼,馬英九在馬習二會中,要說「中華民族」時,脫口說出「中華民國」,「這次握手約15秒,溫馨!」他提到,與2015年馬習會的不同之處還有: 2015年彼此互稱「先生」,這次馬英九稱習近平「總書記」、習近平稱馬「先生」。

謝曜州也驚呼,「馬英九當著習近平的面講出“中華民國”!」並補充說:馬是口誤 把中華民族講成中華民國。

網友表示「比民進黨的勇多了」、「”台灣國”民表示:喪權辱國啦」、「謝謝馬總統促進兩岸和平,有對話是好的」、「這次塔綠班又有一票人要改姓馬了嗎?」、「你講你的中華民族,我講我的中華民國,一個中華民,各自表述」、「馬發自內心地要用中華民國統一中國啊」、「馬總統是真心話啊」、「馬習會是馬英九的強項。馬習二人都搶得現實光芒和歷史位置」、「比孬種覺青厲害」、「他不是故意的,是真心的!」

不只喊中華民國!馬英九還提「各自表述」 徐巧芯:口誤是藝術

國民黨立委徐巧芯指出,馬英九在提到「九二共識」時,也脫口講出「各自表述」,直呼「口誤,是一種藝術。」

徐巧芯提到,馬前總統不但在習近平面前說出了中華民國。提到「九二共識」時,也同時提「各自表述」。她直呼,「口誤,是一種藝術。」

網友表示「馬總統真調皮」、「各自表述,各自口誤」、「我不認為那是口誤」、「馬前總統,辛苦了」、「馬總統真調皮XD」、「給馬總統點讚」、「相信台灣新聞也會是一個口誤各自表述」、「好厲害的口誤!」、「技巧性口誤」、「這個口誤很藝術,馬前總統加油!」

還有人說「哎呀呀~民進黨又要崩潰了!你們有誰敢在習大大面前講『中華民國』四個字的嗎?只會出一張嘴,但並沒有任何一個人有辦法做到馬總統做到的事情!民進黨真的無能又廢」、「綠媒不會報」、「不管如何,都是說了」、「馬英九上次就說『兩岸同屬中華民國』了,中國也是中華民國的」、「值此兵凶戰危之際,馬英九訪問大陸,給台灣百姓不會打仗的信心和希望」、「民進黨誰敢去對岸講中華民國四個字?」

揭馬習二會3重點 學者:馬脫口中華民國「應是有意的」

馬習二會今日下午4時舉行,前總統馬英九當中共中央總書記、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的面脫口說出「中華民國」四字,看似口誤,但學者分析,這應是有意之舉,「馬辦有下了一些功夫」。

政大東亞所特聘教授王信賢受訪指出,這次會見的接待規格極高,第一,人民大會堂東大廳是接待重要外賓、高級別會議舉行之處;第二,習近平、王滬寧、蔡奇三位政治局常委同時在場接待一人,較為罕見。

對於馬的談話,王信賢分析,他是想表達台灣在其執政八年期間的立場,所以談及九二共識、各自以口頭方式表述一中原則等;同時還夾帶「中華民國」一詞,「這應是有意的」。

從習近平的講話來看,王信賢分析,習欲傳達三重點:中華民族、中華文化、兩岸青年交流,這些恰是在民進黨執政之下,除了法理台獨之外,大陸還在意的「去中華文化」問題。另從馬講話也可看出,雙方對這三重點具有共識。此外,習的講話較為柔性,促統講得較少,但這與會面對象是馬有關,「講反獨就夠了」。

不過,兩人談話也有交鋒與分歧之處,王信賢舉例,習稱兩岸制度不同不改同屬一國事實;馬則在大陸能接受的大框架下,提及和平反戰、重視人民所珍惜的價值與生活方式。王信賢認為,北京容許馬在中華民族與中華文化的前提下做此論述,是一種較具善意的體現。

王信賢認為,習也希望藉此會見,向民進黨政府畫出九二共識這條線,以及民族、文化等較具彈性的議題,就測試綠營怎麼接招;而民進黨的回應,也涉及北京如何看待賴清德對520上任後尋求的兩岸關係。同時,習要告訴台灣民眾,九二共識、反台獨就是走和平的道路。

從大局上而言,王信賢指出,馬習二會對於兩岸關係的緩和會有幫助,同時讓北京方面以此做內宣、以緩和大陸民眾對台的民族主義情緒,也讓北京看見台灣仍有人對和平、交流及中華文化與民族具有期待。

對於馬習二會能為兩岸帶來多久的和緩局勢?王信賢認為還需再觀察,尤其中共對於賴清德政府「觀其行會多於聽其言」,因為對賴蕭「獨上加獨」的定性已經很清楚,不會輕易改變。

陸學者讚馬推動交流是「寒風中的暖流」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10日下午高規格接待台灣前總統馬英九一行,引發外界關注。大陸學者表示,此訪是馬英九個人的「自我昇華」,其推動交流更是當前兩岸關係緊張下「寒風中的一股暖流」,預期之後會有一系列兩岸交流的活動發生,為兩岸關係發展寫下新篇章。

此次馬習二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東大廳舉行,大陸全國政協主席王滬寧與中共中央書記處書記蔡奇陪同習近平出席會見,等於是三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現身接待。上海台灣研究所所長倪永杰向本報指出,大陸對馬英九一行是高規格接待,沒有矮化問題。

觀察馬英九的講話,倪永杰認為,馬提到用中華智慧找到避戰方法,及引用魯迅「度盡劫波兄弟在,相逢一笑泯恩仇」的詞句等,都是馬英九身體力行在做的事。

「從馬個人來說,這是一個自我昇華」,倪永杰說,過去馬英九談不統、不獨、不武,現在實際上在推動兩岸交流,這是當前兩岸關係緊張下「寒風中的一股暖流」,甚至可說是兩岸「黑暗中的一束光芒」,更是對民進黨當局及台獨分裂勢力的一記當頭棒喝。

倪永杰認為,馬英九要做的是衝破民進黨當局的斷流對抗,衝破民進黨兩岸交流屏障的封鎖,他是要帶頭拉動兩岸交流的能量,形成一個大潮。其兩次率台灣青年赴陸交流,也邀請大陸青年來台交流,這是一個開創兩岸交流道路的指標性行動,預期後面會有一系列兩岸交流的活動發生。

倪永杰指出,9年前的馬習會是兩岸關係發展的一個重要篇章,這次兩人再度會晤則是寫了一個新的篇章,不僅增加兩岸交流的能量、降低緊張的態勢,也為撲朔迷離的台海局勢指出方向,即兩岸要交流、要互動、要合作、要發展,也要共同的情感、要共同的記憶等。

「當前兩岸關係和台海局勢處在一個非常重要的時刻」,倪永杰說,台灣選後迄今,金廈海域漁船翻覆事件仍懸而未決,美國在台灣內部活動頻繁等,馬英九率團赴陸會是兩岸關係歷史上一個重要的政治行動,相信將對台灣青年正確認識兩岸關係及中國大陸造成影響。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