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訪美 談”馬習二會”

「馬習二會」10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東大廳舉行,連同王滬寧、蔡奇在內3名政治局常委出席,凸顯習近平對馬英九的超高規格禮遇。

夏立言4月4日至4月13日訪問美國,先後造訪舊金山、華盛頓,期間拜會美國在臺協會(AIT)主席羅森伯格(Laura Rosenberger)、美國國會議員與智庫學者。他週五在華盛頓與多家媒體進行茶敘,談論他此行訪美目的和對“馬習二會”的看法。

馬英九四月初訪問中國,4月10日與中共領導人習近平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會面。這是兩人繼2015年新加坡會談後睽違九年再次會晤。馬英九在會中提到 “九二共識”,習近平則強調“外部的干涉,阻擋不了家國團圓的歷史大勢”。

臺灣負責兩岸事務的陸委會批評,中共藉由 “馬習二會” 大肆宣傳 “九二共識”、“促融促統” 及反對 “臺獨” 等主張。陸委會指出:“習近平已將 ‘九二共識’ 定義爲 ‘體現一中原則的九二共識’,此種企圖抹煞我國家主權地位,片面設定兩岸終局的政治框架,完全沒有中華民國生存的空間,臺灣主流民意早已堅定拒絕。”

夏立言向媒體表示,國民黨認爲馬英九此次訪中是加分。他說:“我們一向支持兩岸任何有助於兩岸穩定和平的對話與溝通管道。馬總統上一次去已經100%呈現出來,這次去也是一樣”。他還提到,馬英九此次帶 “大九學堂” 學員隨行,增加雙方年輕人的互動,以及對中國大陸與兩岸事務的瞭解,都對未來有幫助。

馬英九提”中華民國”是口誤?

馬英九此次與習近平會晤時說出 “中華民國”,而後修正爲 “中華民族”。他11日返抵臺灣時,再次把 “中華民族” 說成 “中華民國”,引發輿論臆測。

對此,夏立言表示,國民黨知道馬英九每一次都會利用各種場合來表彰中華民國的存在,以及一些 “正確有關兩岸的觀念”。他指出:“所以這一次,不管他是有意或是無意,我覺得都是很好的事情。”

“馬習二會”當天 美日關切臺海和平

馬習會當天,美日領導人正好於美國白宮舉行雙邊峯會。會後,兩國重申維持臺海和平與穩定的重要性。夏立言表示,就是因爲臺海目前情況不穩定,纔會使得全世界任何重要的會議、領導人見面都會把臺海問題納入其中。

他說:“我們很謝謝這些國家,關心臺灣的安全以及臺灣人民的福祉,可是我們也希望這種情況能改善。這個改善的方式,除了我們加強軍備之外,我覺得雙方能夠有對話溝通的管道也是很重要的方式。國民黨就是在這個思考之下,能夠從這方面去做一些我們應該做的努力。”

夏立言結束此次訪美行程後,預計四月中將前往中國浙江參加夏禹祭祀活動。這將是他2021年10月接任國民黨副主席職位以來第十度訪問中國。

被問及他遊走美中之間,是否代表國民黨採取 “兩手策略”的問題時,夏立言強調,國民黨的政策一向是 “親美、友日、和陸”,馬英九任內也是執行這樣的政策,現任主席朱立倫也多次提及。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