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中選會公告第15任總統副總統選舉候選人名單

(中華新聞通訊社訊)台灣中選會今天公告第15任總統副總統選舉候選人名單,共有宋楚瑜及余湘、韓國瑜及張善政、蔡英文及賴清德3組候選人。主委李進勇表示,目標是2020年1月11日投票日當天,晚上10點完成計票。

中央選舉委員會今天舉行第15任總統副總統競選活動起跑暨電腦計票及資安記者會,李進勇表示,這次總統大選共有3組候選人,競選活動期間將自12月14日起至2020年1月10日止,為期28日。

李進勇指出,競選活動期間內,每天競選活動時間自上午7時起至下午10時止,他並提醒,選罷法對於政府機關、選舉人、候選人及媒體都有相關規範,務必遵守,避免觸法。

在民調發布方面,他表示,政黨及任何人自選舉公告發布之日起至投票日10日前,有關候選人或選舉民意調查資料的發布,應載明負責調查的單位、辦理時間、抽樣方式、經費來源及誤差值等資訊。投票日前10日至投票時間截止前,不得以任何方式,發布有關候選人或選舉的民意調查,也不得加以報導、散布、評論或引述。

他也說,希望各家媒體在開票當日報導開票時,能夠穿插中選會中央選情中心提供的計票數據,讓選舉計票統計資料更為精確。

李進勇表示,中選會對整個計票設有準確、迅速等兩大目標;希望投票當天晚上10時左右完成總統、立委選舉的計票程序。

中選會強調,這次選舉開票、計票作業過程公開透明,投票日每個投開票所都有監察員,由政黨或候選人推薦,監察投開票過程。開票完也會指派專人,將投開票報告表送往選務作業中心,再登錄到中央電腦計票系統,且同步傳送至查詢網站。這次中選會也將在臉書與YouTube直播計票結果。

中選會說明,在計票資安方面,電腦計票系統經由專業資安公司測試及行政院資通安全處複查,將進行4次全國性模擬演練。另外,系統建置採封閉網路,與外部網路實體隔離,只有計票專用的受監控個人電腦才能進系統登錄票數。

中選會進一步表示,這次選舉動員約2000名人力進行電腦計票登入與統計相關工作。中華電信在投開票當日也會動員近千名人力,進駐中華電信監控指揮中心、中央選情中心、各直轄市、縣(市)選舉委員會選情中心及各公所選務作業中心,全面監控計票使用到的設備與網路。

行政院資通安全處處長簡宏偉表示,針對這次大選,行政院資安處成立應變中心,邀請相關部會參與,資安處也參與中選會選務系統的安全設定跟安全保護的工作;同時,選舉前也會開始針對政府連結的網路進行觀察,以降低攻擊或是惡意程式攻擊,確保網路環境安全。

去年九合一選舉投票日當天開始投票前,中選會官網曾短暫遭受境外大規模分散式阻斷服務攻擊,在緊急應變下,並沒有受到影響。簡宏偉表示,去年一發生攻擊後,就啟動相關應變程序,很快紓解問題;因應這次選舉,資安處有觀察整個網路情況,避免同樣情形發生,若再次發生,也有標準作業程序能很快處理完畢。